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克氏针茅草原土壤呼吸作用研究
其他题名Study on soil respiration in Stipa krylovii steppe, Inner Mongolia
师广旭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玉辉
200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生态学
关键词克氏针茅草原 土壤呼吸作用 空气温度 土壤含水量 生物量 总辐射
摘要土壤呼吸是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中的重要环节,是土壤与大气之间碳交换的主要输出途径。草地生态系统土壤呼吸作用研究在全球碳循环研究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本研究选取我国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典型草原区内的克氏针茅草原作为研究对象,基于Li-6400-09便携式土壤呼吸观测系统2005年生长季的野外观测资料,研究了克氏针茅草原土壤呼吸速率的日、生长季动态及其影响因子。研究结果表明: (1) 2005年生长季,克氏针茅草原土壤呼吸速率的日、生长季动态均呈单峰型曲线变化;日最大值和最小值分别出现在10:0013:00和凌晨4:00左右;生长季日均最大值(0.14mgCO2m-2s-1)出现在6月份,日均最小值(0.03mgCO2m-2s-1)出现在8月份。与以往典型草原土壤呼吸研究相比,峰值和最低值出现时间均提前。 (2) 在日尺度上,随着生长期的变化,控制土壤呼吸变化的环境因子有所不同。其中生长季初期和末期土壤呼吸速率日动态的限制因子主要为总辐射,而生长季中期,控制因子为气温和土壤含水量(010cm、1020cm)。在整个生长季的尺度上,影响土壤呼吸动态的环境因子主要为土壤含水量(010cm、1020cm、2030cm)、总辐射和土壤温度(10cm、15cm、20cm),其协同作用可解释土壤呼吸变化的92%。其中约有72%的土壤呼吸作用变异是由表层土壤含水量(010cm、1020cm)和总辐射共同决定的,而010cm土壤含水量可单独解释土壤呼吸生长季变异的51%。 (3) 克氏针茅草原地上生物量的生长季变化呈单峰曲线型,8月份达到峰值。地下生物量和总生物量(地上和地下之和)在整个生长季的变化比较平缓,但在6月份和9月份分别出现一个峰值。其中,地上生物量是决定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土壤呼吸速率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而地下生物量对同一地点不同时间土壤呼吸速率变化的作用更为显著。其中地下生物量可解释土壤呼吸速率在整个生长季变异的25%。 (4) 通过灰色关联度方法综合分析环境因子与生物因子(地上和地下生物量)得到各影响因子与日均土壤呼吸速率生长季变化密切程度的相对顺序:0~10cm土壤含水量>地下生物量>10~20cm土壤含水量>20~30cm土壤含水量>气温>20cm土壤温度>5cm土壤温度>15cm土壤温度>10cm土壤温度>地上生物量>总辐射。结果表明:在2005年生长季,土壤含水量(0~10cm)是控制克氏针茅草原日均土壤呼吸速率生长季变化的主导影响因素,其次是植被的地下生物量。气温与土壤呼吸生长季变化的密切程度大于各层土壤温度。而地上生物量和总辐射对日均土壤呼吸生长季变化的影响最弱。
页数4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42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师广旭. 内蒙古克氏针茅草原土壤呼吸作用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8024.pdf(661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广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广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广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8024.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