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库布齐沙漠油蒿群落水量平衡研究
其他题名Water balance in community of Artemisia ordosica in Kubuqi desert
魏雅芬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郭柯 ; 陈吉泉
200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生态学
关键词沙地 土壤水分 库布齐 油蒿 生态系统蒸散
摘要鄂尔多斯高原位于中国北方敏感的生态过渡带,水分往往是制约该区域内植物生存、生长和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最主要的限制因子。境内分布大面积的沙地,沙地天然植被以油蒿(Artemisia ordosica)灌丛为主,是重要的沙地牧场。油蒿在新固定沙地上和半流动沙地上长势良好,随着沙地的固定、地表土壤结皮的形成,生长变差,呈现出衰败的迹象。这种现象被认为是由于沙地土壤水分状况改变而驱动的自发演替。沙地土壤水分状况通常与降水量直接相关,降水格局影响植物根系层土壤水分的补充,植被、土壤结构及地表结皮、微地形等其它生物和非生物因素也会引起土壤水分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再分配。降水只有克服植被和土壤表层的截留与直接蒸发,并下渗到根系层土壤中,才能有效地补充为土壤水分,进而为植物利用。因此,小雨量的降雨往往对土壤水分的补充,特别是对油蒿根系层土壤水分的补充效果有限。在该地区特定自然条件下,单次降雨雨量多大才能有效地补充沙地油蒿群落的土壤水分?在特定降雨格局下,一年内补充到土壤中且能被植物生长利用的有效降雨量究竟是多少?这些都直接影响土壤水分状况和群落的稳定以及长期演替。 为了解决以上两个问题,借助涡度相关技术对鄂尔多斯高原库布齐沙漠油蒿群落的蒸散过程及土壤水分状况进行观测,配合以地面植物群落、土壤物理特性调查,综合考虑生态系统水文平衡的各个环节,对沙地土壤水分状况以及降雨格局对土壤水分的补充进行了研究。 结果表明,2006年全年降水总量为229.4 mm,年蒸散量281.4 mm,降雨、蒸散主要集中在5~10月。5~10月间,降雨29次,总降雨量223.2 mm,各次降雨量、降雨历时、降雨强度变异较大。5.0 mm以下降雨16次,累计降雨量14.0 mm,5.0 mm以上降雨对总降雨量贡献大。雨后被植被和地表截留直接蒸发的水分和的有效降雨受降雨特性及其他气象条件共同影响,通常5.0 mm以上降雨能有效补充到油蒿根系层土壤,有效降雨量累计153.9 mm,降雨效率约68.9%。
页数4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42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雅芬. 库布齐沙漠油蒿群落水量平衡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8029.pdf(58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雅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雅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雅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802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