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植物14-3-3基因家族的进化和功能分析
其他题名Analysis of Evolution and Biological Function of Plant 14-3-3 Gene Family
肖奇英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孟征
200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发育生物学
关键词OsGF14c 转基因 稳定表达 达尔文正选择
摘要14-3-3蛋白家族结构非常保守,被认为广泛存在于所有真核生物的各组织器官中。已有研究表明,14-3-3蛋白可以和上百种蛋白进行相互作用,作为许多细胞进程的重要调节因子参与植物生长发育、细胞周期调节、细胞凋亡和信号转导等多个调控网络。植物14-3-3蛋白家族包括两大类:Epsilon group和Non-epsilon group。我们对这两类蛋白序列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发现这两类蛋白有明显的更小亚类分布,并且不同的亚类包含有不同的模体。从对水稻和拟南芥中的14-3-3基因的分析结果来看,这两类基因在染色体上的分布以及外显子数目明显不同,我们认为这两类蛋白有着不同的进化历史。达尔文正选择在蛋白进化过程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我们对两类蛋白受到的正选择进行分析,分别发现了一些受到正选择的位点,这些位点可能在两类蛋白的进化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水稻是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水稻14-3-3基因包含8个成员:GF14a、GF14b、GF14c、GF14d、GF14e、GF14f、GF14g和GF14h。我们选取其中的OsGF14c作为研究对象,对水稻14-3-3的功能做一定探讨。OsGF14c基因位于水稻8号染色体上,cDNA全长1154bp,编码256个氨基酸。序列分析表明该基因与酵母同源基因BMH2有71%的同源性,我们将OsGF14c转入BMH2缺陷型酵母中,发现可以互补酵母14-3-3缺陷的表型。同时对OsGF14c所做的酵母双杂交实验表明,蛋白本身在体外可以形成同源二聚体。GFP融合基因稳定表达结果显示,OsGF14c定位在细胞质中。为了更好的研究该基因的功能,我们通过构建的过表达载体异源转化拟南芥,得到纯合体后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胁迫和激素处理。激素、PEG8000、LiCl和甘露醇处理的植株均未表现出明显的表型,而NaCl、KCl处理后的植株表现出盐敏感的表型。
页数8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428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奇英. 植物14-3-3基因家族的进化和功能分析[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8031.pdf(2783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奇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奇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奇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803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