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青藏高原东北部祁连圆柏树木年轮学研究中的年龄与个体生长问题
其他题名Age and Individual Tree-ring Growth in Dendrochronology Studies of Sabina Przewalskii Kom. in Northeastern Qinghai-Tibetan Plateau
余桂荣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马克平 ; 张齐兵
200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生态学
关键词祁连圆柏 树木年轮 树木年龄 生长释放 生长抑制
摘要树木年轮的生长与气候因子、立地环境条件以及树木自身生长节律等密切相关。一方面,干旱半干旱区的树木年轮宽窄能够比较真实地记录过去的气候变化,据此,可以利用树木年轮资料重建干旱半干旱区过去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气候变化。另一方面,立地环境条件也可能改变年轮生长与气候因子之间的响应关系。 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地区的气候变化与亚洲季风及全球气候系统密切相关。青藏高原也是世界上地形最复杂的高原,具有极其复杂的地形、地貌。因此,在青藏高原尤其是其东北部的干旱半干旱区开展树木年轮气候学及生态学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本研究的目标就是利用树木年轮生态学方法研究树龄、立地条件等对青藏高原东北部祁连圆柏树木年轮宽度生长的可能影响。 为实现以上目标,本研究拟订了以下主要研究内容:探究祁连圆柏树种的年轮宽度生长对气候的响应关系中的年龄问题;比较每个样方内的个体径向生长变化以及三个样方内祁连圆柏个体径向生长规律;探讨导致个体径向生长差异的可能原因。 本文的研究材料为青藏高原常见的长寿树种祁连圆柏,研究方法是国际上通用的树木年轮学研究方法和手段。主要结果归纳如下: 1)依据国际树木年轮库的标准,建立了青藏高原东北部包括德令哈、乌兰、香日德、油葫芦、青羊沟、芒扎、东沟七个采样点的树木年轮年表。 2)运用响应函数、相关函数及单因素方差分析等方法分析了年龄因素对树木年轮生长与气候关系的可能影响。结果为:年龄在200-500年之间的祁连圆柏径向生长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关系比较好。幼树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相对差。而当树龄大于500年时,尽管由于树木内部生理变化,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相对减弱,但是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显示这种减弱未能达到显著水平。因此,总体而言,我们认为长寿的祁连圆柏树种是重建古气候的理想材料。 3)通过设立样方,分析了样方内个体径向生长之间的相关性和差异性,以及生长释放与抑制事件发生的规律。同时还探讨了树间距离、立地微环境、限制性气候因子等对树木年轮生长的可能影响。主要研究结果:青藏高原东北部祁连圆柏年轮宽度序列中生长抑制事件发生的频率相对生长释放事件低很多,且存在个体间的差异;不同样方内个体径向生长之间的相关性有差别,乌兰样方内单棵树年轮宽度指数序列之间的相关性比香日德样方以及德令哈样方内单棵树年轮宽度指数序列之间的相关性差;乌兰样方内树木年轮生长受立地微环境的影响比较大。 本论文中年龄相关的树木年轮生长与气候因子响应关系的研究进一步证实了祁连圆柏在重建古气候方面的应用价值;通过设立样方进行祁连圆柏种群内个体差异及立地条件对比方面的研究结果对重建青藏高原地区的气候变化、了解采样地的干扰历史以及树木年轮采样工作等也同样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页数6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45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余桂荣. 青藏高原东北部祁连圆柏树木年轮学研究中的年龄与个体生长问题[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8055.pdf(508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桂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桂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桂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805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