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银杏种胚脱水敏感性及其生理研究
其他题名The Desiccation-sensitivity of Ginkgo Embryos and Physiological Research
盛瑶頔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景新明
200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细胞生物学
关键词银杏 顽拗型种子 脱水敏感性 ABA(脱落酸) 抗氧化系统
摘要银杏(Ginkgo. Biloba.L),又俗称白果,是起源于中国的特有珍贵树种。本实验选用银杏种子和种胚为材料,研究其脱水过程中存活率、抗氧化酶活性、ABA等生理变化,并通过外源处理方式提高种胚脱水耐性,探讨银杏种胚脱水敏感性与抗氧化系统、ABA的关系,为银杏种质资源的长期保存提供一定依据。研究结果显示: 银杏种子和离体胚对脱水均较敏感,快速脱水后完整种子临界含水量40.3%,半致死含水量约为32%左右,离体种胚分别为28.2%和22%左右,初步认为银杏属顽拗型种子。经比较银杏整粒种子、离体胚快速脱水时含水量变化情况,发现离体种胚比整粒种子更耐脱水,完整种子脱水对内部种胚是一种慢速脱水。 种胚脱水过程中,含水量高于24.5% 时,丙二醛(MDA)含量基本不变,抗氧化酶活性增加,抗氧化酶防御机制起作用;当含水量低于24.5%时,MDA含量显著增加,抗氧化酶活性大幅度降低,防御机制无法消除过氧化产物的大量积累,造成细胞损伤,种胚存活率下降。因此银杏种胚脱水过程中,特别是脱水后期,抗氧化酶活性的迅速下降和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加强与积累是造成存活率快速丧失、对脱水敏感的主要原因之一。 银杏属典型后熟种子,脱落后种胚需经历形态和生理发育过程,这一阶段脱水耐性在后熟7个月达到最大,ABA含量也不断积累,并在最耐脱水时期达到峰值,继续后熟脱水耐性减弱,ABA含量也迅速降低,可能与银杏种胚完成后熟转而进入萌发阶段有关。在种胚快速脱水过程中,ABA含量不断降低,与存活率显著正相关。银杏种胚在后熟过程中ABA的含量较低以及脱水过程中的不断降低,可能是造成种胚不耐脱水的另一部分原因。 通过外源ABA处理种胚后可明显提高其脱水耐性。ABA处理的种胚SOD活性升高,脱水后抗氧化酶活性(GR除外)被进一步激发,从而减少脂质过氧化伤害,降低细胞膜结构的破坏。这也更进一步证实了ABA和抗氧化系统在银杏种胚脱水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页数5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470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盛瑶頔. 银杏种胚脱水敏感性及其生理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8088.pdf(576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盛瑶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盛瑶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盛瑶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808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