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甘蓝型油菜中脯氨酸积累的分子调控机制
其他题名Molecular regulation of Proline accumulation during osmotic stress in Brassica napus
薛兴宁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华学军
200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发育生物学
关键词甘蓝型油菜 渗透胁迫 ABA 脯氨酸 P5CS OAT PDH
摘要  渗透胁迫下植物中游离脯氨酸的积累被普遍认为对植物有保护作用。本文对甘蓝型油菜(Brassica napus)中的脯氨酸积累及其调控机理进行了研究。正常生长条件下幼苗叶中脯氨酸含量最高,根中脯氨酸含量最低,盐胁迫后不同部位脯氨酸积累程度相近。盐浓度200 mM起,幼苗开始有明显脯氨酸积累,并随着浓度的增加而增加。PEG处理后脯氨酸积累要明显高于ABA和盐胁迫处理后脯氨酸积累。在成株中,生殖器官中脯氨酸含量明显高于营养器官中脯氨酸含量。   我们克隆了编码Δ1-二氢吡咯啉-5-羧酸合成酶(P5CS),鸟氨酸转氨酶(OAT)和脯氨酸脱氢酶(PDH)的四个基因的cDNA。通过Southern杂交检测P5CS基因在甘蓝型油菜及其亲本白菜型油菜和甘蓝中的拷贝数,发现杂交条带在4倍体油菜中并没有显著的多于其两个2倍体亲本,推测有可能是在物种进化的过程中发生了基因丢失。   利用实时定量PCR的方法检测了渗透胁迫下甘蓝型油菜中BnP5CS,BnOAT和BnPDH等基因的表达水平。在ABA处理,盐处理和干旱处理时,BnP5CS1和BnP5CS2的表达在脯氨酸积累开始前就开始有明显上调,但是BnP5CS1的上调水平要比BnP5CS2高许多。BnOAT在ABA处理后表达水平没有太大的变化,在盐胁迫后甚至有一点下调,在干旱处理后却表现为一定程度的上调。另一方面,BnPDH的表达在ABA处理,盐胁迫和干旱胁迫后都受到了抑制。在成株不同器官相关基因表达的研究中发现,BnOAT在叶中表达量最高,BnP5CS和BnPDH在花蕾和花中的表达水平都比其他器官中要高。   我们的结果说明,渗透胁迫下甘蓝型油菜中的脯氨酸积累是脯氨酸合成途径的诱导和脯氨酸降解途径的抑制共同作用的结果。在轻度的渗透胁迫下,谷氨酸合成途径占主导地位,而在较为严重的渗透胁迫后期,谷氨酸合成途径和鸟氨酸合成途径共同起作用。甘蓝型油菜生殖器官花和花蕾中脯氨酸的代谢非常旺盛,说明脯氨酸可能在花发育中起着一定的作用。
页数7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478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薛兴宁. 甘蓝型油菜中脯氨酸积累的分子调控机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8096.pdf(4956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兴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兴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兴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8096.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