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DRP蛋白的SUMO化修饰参与线粒体分裂调节的研究
其他题名SUMOylation of DRPs Participates in the Regulation of Mitochondrial Fission
张春洋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林金星 ; 陈彤
200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发育生物学
关键词线粒体 线粒体分裂 SUMO化修饰 DRP
摘要  SUMO (small ubiquition-like modifier) 是一类小的类泛素修饰物,能在一系列酶的作用下共价结合到目标蛋白上。 这种可逆的SUMO化修饰过程 (SUMOylation) 是调节细胞内蛋白质功能的重要方式之一,参与真核细胞内各种代谢途径。已有的研究发现,植物的SUMO化修饰参与植物花期调控,激素信号转导,抗病防御及逆境应答等生理过程。   线粒体是重要的细胞器,它的形态是多样和动态的。在活细胞中,线粒体不断地运动,并频繁地进行分裂与融合,维持着形态的平衡。而这种形态的动态平衡对线粒体功能的行使有着重要的意义。线粒体的分裂需要dynamin相关蛋白DRPs的参与,该类蛋白在进化中是保守的,从植物中已经鉴定出DRP3A和DRP3B两个蛋白。DRP蛋白由胞质招募到线粒体外膜上来参与膜的剪切,但有关DRP向线粒体招募和组装的机制尚不清楚。   本文通过对稳定表达GFP-SUMO1的BY-2悬浮细胞观察发现,SUMO1主要定位于细胞核中,在细胞质中也有少量分布;过表达SUMO1能使线粒体的片段化程度增强。而在SAE-RNAi植株及siz1突变体中,线粒体片段化程度减弱,由此提示SUMO化修饰的下调降低了线粒体的分裂水平。经序列分析发现,线粒体分裂蛋白DRP3A和DRP3B有SUMO化修饰的识别序列,而通过表达SUMO-DRP融合蛋白来加强DRP蛋白的SUMO化修饰,则能使线粒体分裂增加,从而表明SUMO化是通过对DRP的调节来影响线粒体的分裂。 我们推测SUMO化修饰的作用是能特异地保护DRP不被降解,最终导致DRP库更为稳定与活跃。总之,本文首次在植物中鉴定出SUMO1在线粒体上的作用,并暗示它可能通过调节DRP蛋白来参与线粒体分裂的新功能。
页数5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480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春洋. DRP蛋白的SUMO化修饰参与线粒体分裂调节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8098.pdf(3168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春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春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春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809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