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苦苣苔科植物的组织培养和离体保存
其他题名In vitro tissue culture and preservation of Gesneriaceae
李佳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石雷
200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细胞生物学
关键词苦苣苔 组织培养 玻璃化超低温保存 快速繁殖
摘要苦苣苔科(Gesneriaceae)植物种类繁多, 全世界约150属3700余种,我国有58属470余种,大部分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许多是传统的民间草药。虽然我国苦苣苔科植物资源丰富,然而很多种类分布区域狭窄,种群数量稀少,加之生境受到破坏,许多已经面临灭绝的危险。本研究拟通过组织培养、玻璃化超低温保存以及快速繁殖,达到保护和扩繁珍稀濒危苦苣苔科植物的目的。 以药用唇柱苣苔(Chirita medica D. Fang ex W. T. Wang)和粉绿异裂苣苔(Pseudochirita guangxiensis W.T.Wang var. glauca Y. G. Wei et Y. Liu)为材料,取幼嫩叶片为外植体,通过组织培养实验得到最佳诱导不定芽培养基:MS培养基附加30 g l-1蔗糖,7.5 g l-1琼脂,药用唇柱苣苔附加0.10 mg l-1 BA ,0.10 mg l-1 NAA,粉绿异裂苣苔附加0.05 mg l-1IAA,1.00 mg l-1BA。最高不定芽诱导率分别为:90.3%和85.0%。最佳生根培养基:1/2MS培养基附加30 g l-1蔗糖,5 g l-1活性炭,7 g l-1琼脂,生根率为100%,诱导产生6.11条根,根长为18.8mm(药用唇柱苣苔);1/2MS培养基附加10-20g l-1蔗糖,1 g l-1活性炭,7 g l-1琼脂,诱导生成6.8-7.4条根,均长17.7-22.0mm(粉绿异裂苣苔)。 在组织培养的基础上进行了苦苣苔科植物的玻璃化超低温冷冻保存研究。以烟叶唇柱苣苔(C. heterotricha Merr.)和濒危植物药用唇柱苣苔叶片外植体为材料,经过自然干燥、装载液处理、玻璃化溶液处理、液氮冷冻保存,成功实现了玻璃化超低温冷冻保存,经过液氮冷冻保存后的材料可以继续分化、生长。适当时间的玻璃化试剂处理对于材料无致死作用,不经液氮冷冻,可以达到100%存活。-20 oC 、-40 oC、液氮保存后,存活率随温度下降而下降,表明冷冻致死的原因在于冰晶形成;提高冷冻后成活率的关键是控制干燥脱水,经过适当的自然干燥,材料存活率分别达到50.0%和27.8%。 以叶片为外植体材料,通过组织培养和快速繁殖可以大规模扩繁苦苣苔科植物。主要步骤为:外植体叶片消毒→不定芽诱导培养→生根诱导培养→继代保存或炼苗移栽,经过3-4个月时间可获得大量栽培植株。已成功保存并培养了40余种苦苣苔科植物,包括濒危苦苣苔及高观赏价值苦苣苔。
页数5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515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佳. 苦苣苔科植物的组织培养和离体保存[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9006.pdf(1536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9006.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