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干旱胁迫下草莓水分调控及光合特性研究
其他题名The effects of water stress on water translocation and photosynthetic characteristics in Strawberry
毛舒燕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姜闯道
200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细胞生物学
关键词水分胁迫 光合作用 水势 ABA 克隆植物 荧光诱导动力学 叶绿素含量
摘要以盆栽草莓(Fragaria×ananassa)为材料研究了水分胁迫下克隆植物草莓母株和子株间的水分调控机制及其与碳同化、光系统II激发能分配的关系。实验材料分为匍匐茎连接和剪断两个大组,进行两步实验。第一步实验,对连接组和剪断组的所有母株控水,子株充分供水;4天后进入第二步实验,把连接组分为两小组,对其中一组充分供水子株开始控水,另一组保持不变。结果表明,土壤干旱引起母株叶片失水,并使其净光合速率和气孔导度显著降低。但是连接组中供水良好的子株能有效缓解缺水母株的水分胁迫。当供水良好的子株也开始受到干旱处理的时候,则会加剧与之相连母株的水分胁迫。受胁迫母株可以通过加强渗透调节能力和降低水势从相连子株获取水分。虽然土壤干旱会造成受胁迫母株叶片脱落酸(abscisic acid, ABA)含量的大幅度增加,但是与之相连子株的叶片ABA含量并没有增加;并且气孔导度与ABA变化趋势一致。因此,我们认为:(1)草莓母株和子株间的水分运输是由二者的水势差驱动的;(2)ABA不会通过匍匐茎在母株和子株间传递并影响相邻子株气孔导度;(3)在水分异质性较大情况下,生理整合可明显提高克隆系统的碳同化能力和光系统II激发能利用效率。 同时研究了水分胁迫对草莓叶片叶绿素荧光诱导动力学参数Fm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水分胁迫初期, 活体草莓叶片失水萎缩、叶面积和叶片厚度减小,单位叶面积的叶绿素含量升高,此时叶绿素荧光动力学参数Fm上升;当水分胁迫进一步加剧,单位叶面积的叶绿素含量开始下降,但Fm没有随之下降。离体叶片测定则没有出现Fm上升这一过程,Fm随着单位叶面积叶绿素含量的下降而下降。叶片叠加实验证明,增加叶片厚度也可以使Fm上升。综上我们认为在干旱胁迫进程中,活体草莓叶片的荧光动力学参数Fm出现上升是由单位面积叶绿素含量和叶片结构的变化共同决定的。
页数5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521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毛舒燕. 干旱胁迫下草莓水分调控及光合特性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9012.pdf(94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舒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舒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舒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901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