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冲绳海槽北部PC-1岩芯24 cal.kaBP 以来孢粉记录的古环境信息
其他题名Palaeoenvironmental changes from pollen record in deep sea core PC-1 from northern Okinawa Trough, East China Sea during the past 24 ka
徐红艳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罗运利
200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东海 冲绳海槽 孢粉学 黑潮 古环境 氧同位素阶
摘要东海陆架是世界上最宽阔的陆架之一,面积达770 000 km2左右。在末次冰盛期(LGM),东海海平面下降120~130 m左右,绝大部分陆架暴露出海面。而冲绳海槽是第四纪以来一直保持海洋环境的东海深海区。本文以冲绳海槽北部PC-1岩芯为材料,通过分析该孔的孢粉,加上详细的AMS 14C测年,恢复了周边地区24 cal.kaBP以来的古植被,并推测古环境和古气候变化,重点讨论了LGM时期出露大陆架上发育的植被。 PC-1孔(31°27.5′N,128°24.8′E)位于黑潮支流对马暖流东侧,水深590 m,柱长812 cm。孢粉分析按间隔8 cm取样,个别为4~6 cm,共分析了103个孢粉样品。利用9个AMS 14C数据建立年龄标尺,用Calib5.1.0软件进行年龄校正。通过相邻样品深度的线性内插获得每个样品的年龄,采用外延法得到顶部和底部的校正年龄分别为351cal aBP、24 280 cal aBP,孢粉样品的时间分辨率平均为230 a。 根据孢粉百分比和沉积率的变化,可划分出四个带:Ⅰ带(812~715 cm,24.2~21.1 cal. kaBP)、Ⅱ带(715~451 cm,21.1~15.2 cal. kaBP)、Ⅲ带(451~251 cm,15.2~10.8 cal. kaBP)、Ⅳ带(251~0 cm,10.8~0.3 cal. kaBP),分别对应MIS 3末期、末次冰盛期、冰消期和全新世。末次冰盛期草本植物花粉占优势,孢粉沉积率较高,此时草本花粉主要来源于出露的大陆架,其上发育了以蒿属为主的草地植被,气候比较寒冷干燥;冰消期海平面开始回升,松属花粉含量升高,草本植物花粉含量下降;全新世以木本植物花粉占绝对优势,栗属-栲属花粉迅速增加,蕨类孢子含量升高,草本植物花粉含量锐减,孢粉沉积率降低,由于海平面回升,大陆架被淹没,此时孢粉主要来源于日本岛,九州地区生长了以栲属、栎属为主的常绿阔叶与落叶阔叶林,气候温暖湿润。 叶枝杉属花粉在整个岩芯中零星出现。叶枝杉属植物分布于菲律宾吕宋北部至塔斯马尼亚和新西兰气候潮湿的山地林中,该属花粉在岩芯中的出现,可能暗示了黑潮的影响或者是较强的夏季风。 草本植物与松属花粉百分比变化很好的反映了海平面的升降,松属花粉含量较高指示海平面较高。对岩芯中主要类型的花粉百分比进行了频谱分析,显示存在千年尺度的准周期变化,有明显的6.8,3.8,2.2,1.6 ka的周期。 孢粉样品中的炭屑统计表明,末次冰消期炭屑含量最高,可能因为末次冰消期降雨量增加,炭屑可被降水带到沉积地点沉积下来;全新世的炭屑浓度较高,尤其在晚全新世,出现了一个峰值,究其原因可能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有关。
页数54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531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红艳. 冲绳海槽北部PC-1岩芯24 cal.kaBP 以来孢粉记录的古环境信息[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9022.pdf(1612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红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红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红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902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