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桃不同组织中的葡萄糖/果糖比值特点及己糖代谢
其他题名Characteristics of glucose-to-fructose ratio in peach and related hexose metabolism
杨君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绍华
200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细胞生物学
关键词 果糖 葡萄糖 己糖代谢相关酶
摘要以不同葡萄糖/果糖(G/F)类型的桃品种(正常G/F 品种:‘燕红’、‘冈山白’和‘山一白桃’;高G/F 品种:‘龙124’、‘龙246’、‘张黄7 号’和‘临白7 号’)为试材,测定果实发育期果实、叶片、韧皮部和木质部中糖和淀粉含量,并分别在果实第一迅速生长期、硬核期和成熟期测定了‘燕红’、‘山一白桃’、‘龙124’、‘龙 246’和‘临白7号’果实和叶片中己糖相关酶。研究不同G/F类型桃品种产生G/F差异的组织器官和时期,并且分析相关代谢酶调控机理。 两类不同G/F 桃果实中均以蔗糖作为主要碳水化合物积累形式,花后70 d前蔗糖含量很低,随后快速积累直至果实成熟;山梨醇含量较为稳定,高G/F品种‘龙124’两年间在未成熟果实中山梨醇含量高于正常 G/F品种;葡萄糖和果糖含量在果实第一迅速生长期积累,之后逐渐降低。高 G/F 品种‘龙124’和‘临白7号’成熟果实中葡萄糖含量高于‘龙246’和正常 G/F 品种。正常G/F品种果实、叶片、韧皮部和木质部中葡萄糖和果糖含量基本相等,G/F基本保持在0.7-1.5。高G/F品种果实、叶片中葡萄糖显著高于果糖,果实中G/F在1.6-8.8,叶片中G/F在果实未成熟时为2.5-9.3,在果实成熟期为14.5-21.3。然而韧皮部和木质部中葡萄糖略高于果糖或基本相等,但较正常G/F品种高。因此,光合产物在韧皮部的运输对桃果实的G/F 没有显著影响。 在第一迅速生长期和成熟期时,所有供试桃品种果实和叶片中合成己糖的NAD+-SDH 和 SOX较为活跃,而分解己糖的FRK、GLK和PGI则保持在较低水平;在果核硬化期则相反,果实和叶片中合成己糖的NAD+-SDH 和 SOX活性较低,而分解己糖的FRK、GLK和PGI则较为活跃。高G/F品种‘龙124’和‘龙246’在果核硬化期果实中的FRK、NADP+-SDH 和GLK活性显著高于正常G/F品种,而高G/F品种‘临白7号’则与正常G/F品种没有明显差异。可见,高G/F品种间己糖代谢调控机制也有所差异。此外,叶片中两种G/F类型间的己糖代谢相关酶差异并无明显规律,由此我们认为叶片存在与果实类似但相对独立的调控机制。
页数5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533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君. 桃不同组织中的葡萄糖/果糖比值特点及己糖代谢[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9024.pdf(1067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9024.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