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盘叶忍冬和贯月忍冬及其子代生长和光合特性的比较研究
其他题名Comparative studies on the growth and photosynthetic characteristics of Lonicera tragophylla Hemsl., Lonicera sempervirens L. and their hybrid
周伟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张金政
200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细胞生物学
关键词忍冬 生长 叶绿素荧光动力学 光合特性
摘要以父本贯月忍冬(Lonicera sempervirens.L) 、母本盘叶忍冬(Lonicera tragophylla Hemsl.) 及其子代台尔曼忍冬(Lonicera×tellmanniana Hort. Späth)为试材,研究了整个生长季3种材料的生长与光合特性。结果显示:子代台尔曼忍冬在花期和单株花序数方面存在显著的杂种优势;3种材料的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差异不显著;父本贯月忍冬的光合速率、实际光化学效率、藤茎长、基茎以及盛花期时的生物量和子代差异不显著,但在实验结束时生物量显著低于子代;母本盘叶忍冬各种指标除Fv/Fm外均显著低于子代,表现出了极弱的生长特性;子代台尔曼忍冬生长期能持续到8月下旬,虽然超中优势(HOMP)明显,但只在单株总叶面积、叶片数和盛花期单株花序数方面表现出了显著的超亲优势。我们认为台尔曼忍冬在观赏效果方面形成杂种优势的主要生理基础不是通常所认为的光合能力的提高,而是在生长前期显著高的总叶面积使子代形成足够多的同化物质,在其内部分配机制的影响下,子代把大量的同化物质用于花芽分化,而在盛花期后,由于子代的生长期较长,以及较强地耐高温胁迫能力,就会源源不断地形成同化物用于花芽分化,而使得子代在花期和观赏效果方面明显优于贯月和盘叶忍冬。因此,在生长早期采取一些增加总叶面积的栽培措施将有助于改善贯月忍冬和盘叶忍冬的生长和观赏效果。
页数4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538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伟. 盘叶忍冬和贯月忍冬及其子代生长和光合特性的比较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9029.pdf(846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902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