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参与调控拟南芥叶绿体发育基因的初步功能研究
其他题名Preliminary Functional Analysis of Novel Genes Involved in Arabidopsis Chloroplast Biogenesis
余庆波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种康
200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发育生物学
关键词叶绿体发育 拟南芥 硫氧还蛋白质 PPR蛋白质
摘要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是地球上唯一大规模地把无机物转变为有机物,把光能转变为化学能的过程。叶绿体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场所。因而,高等植物叶绿体发育与叶绿体功能维持的研究一直倍受人们关注。然而,目前参与高等植物中调控叶绿体发育过程的基因克隆以及这些基因在叶绿体发育过程中的分子机制知之甚少。本论文克隆并初步探讨了2个参与调控拟南芥叶绿体发育基因AtECB1和AtECB2。AtECB1基因编码一个高等植物所特有的,具有类似硫氧还蛋白结构的叶绿体蛋白质。该基因主要在地上部分表达,尤其在14天的幼苗中表达较强,且该基因的表达是受光诱导的。该基因的敲除导致了拟南芥叶绿体中仅有少数片层结构。这些片层不能进一步形成类囊体结构。蛋白质免疫实验表明,突变体中多数光合作用蛋白质复合物的组分缺失。该基因的突变影响了质体转录,翻译和光合作用相关的基因的表达。基于这些结果我们推测,AtECB1可能是叶绿体发育过程中所必需的。而AtECB2基因则编码一个PPR家族的叶绿体蛋白质。该蛋白质具有11个PPR基序;此外,该蛋白质含有E/E+和DYW结构域。因而,AtECB2属于PPR家族中的DYW群。AtECB2敲除突变体表现为白化表型,该突变体中的叶绿体没有正常的类囊体结构,仅存在少量的膜结构。与电镜的结果相一致,蛋白质免疫实验表明突变体中多数光合作用蛋白质复合物的组分缺失。定量RT-PCR结果表明,AtECB2的缺失影响了叶绿体基因的表达。另外,我们对该突变体中的已经报道的34个RNA编辑位点分析发现其中的一个位点accD没有发生编辑。AccD编码异质型乙酰辅酶A羧化酶的羧基转移酶β亚基。而前人的实验表明,该位点的RNA编辑为其所编码的蛋白质活性所必需,且accD的缺失直接影响到植物叶绿体的发育。综合这些数据和本论文的结果表明,AtECB2是质体转录本accD的RNA编辑所必需的特异因子;accD RNA编辑的缺陷可能导致了叶绿体发育的缺陷。
页数104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554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余庆波. 参与调控拟南芥叶绿体发育基因的初步功能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9045.pdf(4107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庆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庆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庆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904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