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其他人员
不同郁闭度对野外回归的梓叶槭幼树形态和生理特征的影响
张宇阳; 于涛; 马文宝; 王飞; 田成; 李俊清
2020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8期号:03页码:323-332
摘要濒危植物野外回归是扩大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种群的有效途径。适宜的回归生境是物种生长的必要条件,研究植物的生理生态特征对不同野外回归生境的适应性,是科学评价濒危物种种群回归生境适宜性的关键指标。本文以野外回归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梓叶槭(Acer catalpifolium)为研究对象,探讨了无遮荫、林缘、林隙以及林下(郁闭度由小到大) 4种不同光照条件对梓叶槭幼树的形态特征、光合特征、类黄酮指数及叶绿素含量等的影响。结果表明:(1)随着郁闭度的增大,梓叶槭幼树的基径、冠幅以及新生枝条数量产生差异,均呈现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2)在林缘生境中,梓叶槭幼树的单叶面积及单叶质量均最大,比叶面积随着郁闭度的增大而增大;(3)随着郁闭度的增大,梓叶槭叶片胞间CO_2浓度、蒸腾速率及气孔导度均呈现先减小后增大的趋势,叶绿素含量呈现上升趋势,类黄酮指数则呈现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综上可知,林缘适宜的光照条件更适合梓叶槭野外回归。这一结果可为梓叶槭以及其他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回归生境适宜性的探索研究提供借鉴。
关键词梓叶槭 野外回归 郁闭度 形态指标 生理指标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503100)“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回归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2016YFC0503106) ; 四川省科技支撑项目(2017JY028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387
专题其他人员
作者单位1.北京林业大学森林资源生态系统过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国家森林和草地管理四川森林生态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华西亚高山植物园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宇阳,于涛,马文宝,等. 不同郁闭度对野外回归的梓叶槭幼树形态和生理特征的影响[J]. 生物多样性,2020,28(03):323-332.
APA 张宇阳,于涛,马文宝,王飞,田成,&李俊清.(2020).不同郁闭度对野外回归的梓叶槭幼树形态和生理特征的影响.生物多样性,28(03),323-332.
MLA 张宇阳,et al."不同郁闭度对野外回归的梓叶槭幼树形态和生理特征的影响".生物多样性 28.03(2020):323-3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郁闭度对野外回归的梓叶槭幼树形态和生(221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宇阳]的文章
[于涛]的文章
[马文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宇阳]的文章
[于涛]的文章
[马文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宇阳]的文章
[于涛]的文章
[马文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郁闭度对野外回归的梓叶槭幼树形态和生理特征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