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东南亚和南亚野生稻种质资源收集与初步研究
郑晓明; 周海飞; 陈文俐; 周廉; 任宁宁; 刘荣; 孟庆霖; 耿牧帆; 刘开强; 李丹婷; 吕荣华; 马小定; 乔卫华; 朱永清; 卢宝荣; 杨庆文; 葛颂
2020
发表期刊植物遗传资源学报
ISSN1672-1810
卷号21期号:06页码:1503-1511+1520
摘要目前水稻遗传资源利用已经不能满足水稻现代育种的需求,对其近缘野生种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就显得尤为重要。虽然中国具有全世界最多的水稻种质资源储存量,但是近缘野生种(野生稻)种质资源较少,且材料来源分布不均衡,国外野生稻种资源仅占中国水稻近缘野生种种质资源保存量的10%。与中国相比,东南亚和南亚国家野生稻分布区物种丰富,气候条件与我国差异明显,这些地区的野生稻种质资源具有较高的潜在利用价值。本文总结了2009-2019年间对东南亚和南亚10个国家的普通野生稻和尼瓦拉野生稻野外考察结果,共收集2个物种66个群体,1504份个体数;分析了东南亚和南亚野生稻与中国野生稻的生态型差异及其生境特点;提出了未来在东南亚和南亚开展普通野生稻和尼瓦拉野生稻资源收集的重点区域。
关键词东南亚 南亚 普通野生稻 尼瓦拉野生稻 收集
DOI10.13430/j.cnki.jpgr.20200308002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08020103,XDB31000000) ; 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970237,91231201,91731301) ;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专项~~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394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3.广西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
4.复旦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晓明,周海飞,陈文俐,等. 东南亚和南亚野生稻种质资源收集与初步研究[J]. 植物遗传资源学报,2020,21(06):1503-1511+1520.
APA 郑晓明.,周海飞.,陈文俐.,周廉.,任宁宁.,...&葛颂.(2020).东南亚和南亚野生稻种质资源收集与初步研究.植物遗传资源学报,21(06),1503-1511+1520.
MLA 郑晓明,et al."东南亚和南亚野生稻种质资源收集与初步研究".植物遗传资源学报 21.06(2020):1503-1511+15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东南亚和南亚野生稻种质资源收集与初步研究(161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晓明]的文章
[周海飞]的文章
[陈文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晓明]的文章
[周海飞]的文章
[陈文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晓明]的文章
[周海飞]的文章
[陈文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东南亚和南亚野生稻种质资源收集与初步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