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荒漠草原不同放牧强度背景下添加氮水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
晔薷罕; 单玉梅; 张璞进; 温超; 木兰; 刘亚红; 孙海莲; 黄建辉
2020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40期号:08页码:2775-2783
摘要凋落物分解是连接生态系统地上、地下过程的重要环节,决定了生态系统养分循环速率,但到目前为止对凋落物分解在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受放牧以及外源资源补给影响的研究较少。本研究通过对不同放牧强度(对照、轻牧、中牧和重牧)短花针茅草原群落进行添加氮素(10.0 g N m~(-2) a~(-1))和增水(108 mm/a)处理,探讨群落水平凋落物分解速率的变化。研究结果显示,过去不同强度放牧历史对群落凋落物分解影响极显著(P<0.001)负相关关系。添加氮素显著(P<0.05)降低凋落物分解速度,但对凋落物氮含量无显著影响。生长季加水未影响凋落物质量及凋落物分解速度。研究结果表明,凋落物前期分解受凋落物质量影响,但较长时间凋落物分解则与分解过程中接受到的太阳辐射量有关。
关键词荒漠草原 放牧 氮水添加 凋落物分解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业研究中心先行启动项目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500705) ;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创新基金(2017QNJJM11,2017CXJJM07)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405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业研究中心
3.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
4.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5.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晔薷罕,单玉梅,张璞进,等. 荒漠草原不同放牧强度背景下添加氮水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20,40(08):2775-2783.
APA 晔薷罕.,单玉梅.,张璞进.,温超.,木兰.,...&黄建辉.(2020).荒漠草原不同放牧强度背景下添加氮水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生态学报,40(08),2775-2783.
MLA 晔薷罕,et al."荒漠草原不同放牧强度背景下添加氮水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生态学报 40.08(2020):2775-27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荒漠草原不同放牧强度背景下添加氮水对凋落(221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晔薷罕]的文章
[单玉梅]的文章
[张璞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晔薷罕]的文章
[单玉梅]的文章
[张璞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晔薷罕]的文章
[单玉梅]的文章
[张璞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荒漠草原不同放牧强度背景下添加氮水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