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美国公共放牧地管理政策演进的历史经验
姜晓群; 林哲艳; 时钰; 赵晋灵; 李昂
2020
发表期刊草业学报
ISSN1004-5759
卷号29期号:11页码:151-164
摘要当初步遏制草地退化后,我国当前迫切需要对草地管理政策进行优化和调整,进而更好地通过草畜平衡和生态补贴实现生态保育和牧民利益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目标。长达90年的美国公共放牧地政策可以为我国调整和优化草地管理政策提供借鉴。美国经验表明,实现草地生态保育需要在社会共识、法律体系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牢固地树立和实现草地的多重功能和生态系统服务理念。进一步地,公有的草地产权制度是保障草地多重生态系统服务的法律前提,非牧产业发展是实现草地多重功能的经济基础,精细的行政管理是实现草地生产生态平衡的技术保障,多种利益主体参与是实现草地管理制度改革的活力来源。美国草地管理制度发展的曲折反复,也说明了生态管理政策的失效和调整,禁牧和监管强度的张弛反复,不同利益集团的矛盾诉求和博弈消长,都是草地治理中的正常情况。我国草地治理也可能经历复杂曲折的过程。在下一阶段,草地产权的优化、行政管理的精细化、牧民利益和生态保育目标的协调,是实现我国草地可持续治理的核心要务。
关键词草地政策 草畜平衡 生态系统服务 生态补偿 政策调整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专项”(XDA23080401)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41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
2.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晓群,林哲艳,时钰,等. 美国公共放牧地管理政策演进的历史经验[J]. 草业学报,2020,29(11):151-164.
APA 姜晓群,林哲艳,时钰,赵晋灵,&李昂.(2020).美国公共放牧地管理政策演进的历史经验.草业学报,29(11),151-164.
MLA 姜晓群,et al."美国公共放牧地管理政策演进的历史经验".草业学报 29.11(2020):151-1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美国公共放牧地管理政策演进的历史经验.p(572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晓群]的文章
[林哲艳]的文章
[时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晓群]的文章
[林哲艳]的文章
[时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晓群]的文章
[林哲艳]的文章
[时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美国公共放牧地管理政策演进的历史经验.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