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杨树叶片结构与抗锈菌侵染的相关性
沈阔程; 陈倩文; 齐梅; 彭子嘉; 樊军锋; 余仲东
2020
发表期刊林业科学
ISSN1001-7488
卷号56期号:12页码:75-82
摘要【目的】分析杨树叶片物理结构与其抗锈性的相关性,并提出相应的形态学指标,为指导生产中抗锈病杨树种质筛选提供参考。【方法】调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渭河实验站29种杨树无性系秋末夏孢子堆密度;并采集树冠下层成熟叶片,通过光学显微镜、透射电镜、扫描电镜分析杨树叶片解剖结构间的差异,蜡质厚度、上下表皮厚度、栅栏组织厚度、海绵组织厚度等12个叶片结构指标与叶片夏孢子堆密度的相关性。【结果】在夏孢子堆密度Euclidean聚类中,29个杨树无性系可分为3组,结合杨树派别分类得出白杨派杨树为Melampsora larici-populina的非寄主、黑杨派为较强抗病寄主、青杨派为易感病寄主,黑杨派69杨♀与青杨派青杨♂杂种一代(F1)呈现出易感病特征,杂交杨树抗锈性与父本抗性密切相关。寄主杨树中下表皮厚度、海绵组织厚度、叶片总厚度显著大于非寄主杨树;而栅栏组织厚度、相邻气孔距离及海绵组织细胞密度则显著小于非寄主杨树。在寄主杨树中易感病组上表皮厚度显著小于较强抗性组。相关性综合分析表明蜡质厚度、下表皮细胞壁厚度与抗锈病能力具有一个稳定的正相关关系。【结论】不同杨树的抗锈病能力具有显著的差异,蜡质厚度和下表皮细胞壁厚度可作为快速筛选抗锈病杨树品种的2个形态学指标。
关键词杨树 叶片组织结构 松杨栅锈菌 抗锈性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670650) ;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7YFD0600103-4-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432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沈阔程,陈倩文,齐梅,等. 杨树叶片结构与抗锈菌侵染的相关性[J]. 林业科学,2020,56(12):75-82.
APA 沈阔程,陈倩文,齐梅,彭子嘉,樊军锋,&余仲东.(2020).杨树叶片结构与抗锈菌侵染的相关性.林业科学,56(12),75-82.
MLA 沈阔程,et al."杨树叶片结构与抗锈菌侵染的相关性".林业科学 56.12(2020):75-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杨树叶片结构与抗锈菌侵染的相关性.pdf(139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阔程]的文章
[陈倩文]的文章
[齐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阔程]的文章
[陈倩文]的文章
[齐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阔程]的文章
[陈倩文]的文章
[齐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杨树叶片结构与抗锈菌侵染的相关性.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