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微花蛛毛苣苔在中国云南的发现及其补充描述(英文)
陆昭岑; 刘恩德; 韩孟奇; 朱鑫鑫; NGUYEN Khang Sinh; 许为斌
2020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ISSN1000-3142
卷号40期号:10页码:1438-1444
摘要中越边境喀斯特地区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区域,近年来在该地区发现了多个蛛毛苣苔属植物的新种。微花蛛毛苣苔于2001年在越南北部喀斯特地区首次采集到标本,直到2018年才被发表出来,由于发表时仅基于一号花发育未成熟的标本,所以该物种的诸多形态特征仍不清楚。作者开展中越边境喀斯特地区植物多样性调查时,在我国云南东南部发现了微花蛛毛苣苔,并采集到花发育成熟的植株,对其进行了解剖观察和测量,现对该物种进行补充描述,并提供墨线图和野外生态照片以资辨认。微花蛛毛苣苔与腺花蛛毛苣苔在光滑无毛而反折的花萼以及被腺毛的花冠等形态上最相似,但不同之处在于微花蛛毛苣苔的叶上面幼时被褐色蛛丝状绵毛,后变近无毛,花序顶生,花冠长9~12mm,蒴果直,不旋扭,长1.2~2.8 cm。微花蛛毛苣苔在滇东南的发现,说明中国南部喀斯特地区和越南北部喀斯特地区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植物区系地理单元。
关键词生物多样性热点 石灰岩植物区系 中越边境喀斯特地貌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31860043,31400183) ; Special Fund for Lo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Guided by the Central Committee(ZY1949013) ; Guangxi Ke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gram(AB1638025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453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广西喀斯特植物保育和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
2.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3.系统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4.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5.越南科学技术研究院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陆昭岑,刘恩德,韩孟奇,等. 微花蛛毛苣苔在中国云南的发现及其补充描述(英文)[J]. 广西植物,2020,40(10):1438-1444.
APA 陆昭岑,刘恩德,韩孟奇,朱鑫鑫,NGUYEN Khang Sinh,&许为斌.(2020).微花蛛毛苣苔在中国云南的发现及其补充描述(英文).广西植物,40(10),1438-1444.
MLA 陆昭岑,et al."微花蛛毛苣苔在中国云南的发现及其补充描述(英文)".广西植物 40.10(2020):1438-14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微花蛛毛苣苔在中国云南的发现及其补充描述(210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陆昭岑]的文章
[刘恩德]的文章
[韩孟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陆昭岑]的文章
[刘恩德]的文章
[韩孟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陆昭岑]的文章
[刘恩德]的文章
[韩孟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微花蛛毛苣苔在中国云南的发现及其补充描述(英文)_陆昭岑.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