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植被志》研编内容与规范
王国宏; 方精云; 郭柯; 谢宗强; 唐志尧; 沈泽昊; 王仁卿; 王襄平; 王德利; 强胜; 于丹; 彭少麟; 达良俊; 刘庆; 梁存柱
2020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4期号:02页码:128-178
摘要植被志是基于植被(或植物群落)调查资料,全面记叙植被的外貌、物种组成、结构和功能,以及地理分布和生境条件等特征,并对同类植被进行归纳和总结的志书。《中国植被志》是第一部对中国植被进行全面记述的志书,预计完成约48卷110册。在借鉴《中国植被》(1980)(简称"80方案")植被分类基本原则的基础上,《中国植被志》将对中国植被分类系统的高级分类单位(植被型组、植被型和植被亚型)进行归纳和总结,对中级和低级分类单位(群系组、群系、亚群系,群丛组、群丛)进行详细描述。植被高级分类单位的描述具有概括性质,是在中国植被分类系统中级和低级分类单位描述的基础上,对其在全球和中国境内的地理分布、自然环境、群落外貌、植被类型及多样性、优势种或共优势种、生物多样性保育价值以及资源现状等进行概述,并对"80方案"相关内容进行修订和拓展,将提供对中国植被基本特征客观、准确的记述。在植被中级和低级分类单位中,群系组描述的内容包括地理分布、自然环境、群落外貌、植被类型以及价值与保育等内容;群系描述的主要内容包括地理分布、自然环境、生态特征、物种组成、群落结构、群丛组和群丛的分类与描述、优势种的生物学特性、生物量与生产力、植被动态与演替以及价值与保育等方面。作为植被志研编的核心内容,群丛组和群丛的分类与描述主要基于植被调查资料,采用数量分类方法,根据群落结构和物种组成的差异划分出不同的植被类型,并对其基本特征进行定量描述和归纳。其中,群落的层片结构、特定植被分类单元的特征种或特征种组的筛选与甄别是植被类型划分的关键环节;而群落外貌,群落结构,物种组成,各类物种的生长习性、生境的偏适性等是群丛组和群丛描述与归纳的重点内容。该文提出了中国植被中级和低级分类单位的命名方案,其特点在于植被类型的科学名称中同时体现了植被分类单元特征种或优势种的名称及其所属的高级植被分类单位(植被型组或植被型)的名称,兼顾了植被名称的规范性与实用性。《中国植被志》的研编工作由文献整编、群落调查、数据分析与整理、文本撰写等环节组成。该文对植被样方的调查与收集,文献收集与整编,气候、土壤、地形等相关数据的来源及其整理方法,植被分类方法,植被命名,植被分类单元描述的内容,植被志章节编写大纲、体裁及撰写等多个规范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或示例。
关键词植被 植被志 植被分类 植被命名 植被描述 群系组 群系 群丛组 群丛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015FY210200) ; 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2019FY2023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46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
3.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4.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
5.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6.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7.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8.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9.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10.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11.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国宏,方精云,郭柯,等. 《中国植被志》研编内容与规范[J]. 植物生态学报,2020,44(02):128-178.
APA 王国宏.,方精云.,郭柯.,谢宗强.,唐志尧.,...&梁存柱.(2020).《中国植被志》研编内容与规范.植物生态学报,44(02),128-178.
MLA 王国宏,et al."《中国植被志》研编内容与规范".植物生态学报 44.02(2020):128-1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植被志》研编内容与规范.pdf(213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国宏]的文章
[方精云]的文章
[郭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国宏]的文章
[方精云]的文章
[郭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国宏]的文章
[方精云]的文章
[郭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植被志》研编内容与规范.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