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方农牧交错带赖草草地土壤氮矿化对不同放牧强度的响应
任雨佳; 刘夏琳; 王惠玲; 刁华杰; 王常慧; 董宽虎
2020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ISSN1007-0435
卷号28期号:02页码:328-337
摘要北方农牧交错带的草地是我国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但长期不合理的放牧使其土壤氮素的供应能力发生变化,草地生态和生产功能受到影响。因此,为探究不同放牧强度对土壤氮矿化的影响,本试验于2016年设置4个放牧强度,分别为不放牧(No Grazing,NG)、轻度放牧(2.35 Sheep Unit (SU) hm~(-2)·生长季;Light Grazing,LG)、中度放牧(4.80 SU hm~(-2)·生长季;Medium Grazing,MG)和重度放牧(7.35 SU hm~(-2)·生长季;Heavy Grazing,HG),分别在2017年和2018年采用顶盖埋管培养法测定土壤净氮矿化速率。结果表明:不同放牧强度对土壤无机氮含量有显著影响(P<0.05),生长季不同月份土壤无机氮含量存在极显著差异(P<0.01);重度放牧的净氮矿化速率最大,轻度放牧最低;放牧主要通过影响土壤温度和水分的变化进而影响土壤净氮矿化速率。可见,短期内重度放牧会使土壤无机氮累积,提高植被可利用氮含量,显著提高土壤的净氮矿化速率,但造成地上生物量减少,地表裸露,草地有退化的风险,因此,为更好地维持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地生态系统的稳定,还需进行长期的试验监测来确定适宜的放牧强度。
关键词氮矿化 放牧强度 无机氮 净氮矿化速率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572452,31872406)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47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任雨佳,刘夏琳,王惠玲,等. 北方农牧交错带赖草草地土壤氮矿化对不同放牧强度的响应[J]. 草地学报,2020,28(02):328-337.
APA 任雨佳,刘夏琳,王惠玲,刁华杰,王常慧,&董宽虎.(2020).北方农牧交错带赖草草地土壤氮矿化对不同放牧强度的响应.草地学报,28(02),328-337.
MLA 任雨佳,et al."北方农牧交错带赖草草地土壤氮矿化对不同放牧强度的响应".草地学报 28.02(2020):328-33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北方农牧交错带赖草草地土壤氮矿化对不同放(221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雨佳]的文章
[刘夏琳]的文章
[王惠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雨佳]的文章
[刘夏琳]的文章
[王惠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雨佳]的文章
[刘夏琳]的文章
[王惠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北方农牧交错带赖草草地土壤氮矿化对不同放牧强度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