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方农牧交错带温性盐碱化草地土壤呼吸对不同形态氮添加和刈割的响应
胡姝娅; 刁华杰; 王惠玲; 薄元超; 申颜; 孙伟; 董宽虎; 黄建辉; 王常慧
2020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4期号:01页码:70-79
摘要农牧交错带草地生态系统兼受农业和牧业的影响,属于脆弱生态系统,尤其是养分贫瘠的盐碱化草地,其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对外界干扰的响应更加强烈。位于晋西北地区的农牧交错带盐碱化草地,地理位置独特,区别于天然牧区草地生态系统。由于毗邻农田,农业氮肥的过量使用促进了活性氮气体排放,同时使得农牧交错带草地土壤碳氮循环发生改变。刈割是北方农牧交错草地生态系统的主要管理方式,为了深入探究氮添加和刈割管理方式对农牧交错带草地碳循环的影响,进一步厘清该区域草地生态系统的碳动态问题,该研究设置了一个不同形态氮添加和刈割的裂区实验,测定土壤呼吸对不同形态氮肥添加和刈割的响应,为进一步科学管理该区域草地提供可靠的依据。实验样地位于山西省右玉县境内的"山西农业大学农牧交错带草地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于2017年设置不同形态氮添加和刈割处理,实验处理包括对照(不刈割和刈割)、尿素添加、缓释尿素添加、刈割+尿素添加、刈割+缓释尿素添加,每种处理6个重复,共36个小区。在不同处理条件下测定土壤呼吸速率、土壤温度、土壤水分、土壤微生物生物量、土壤无机氮含量、植物地上和地下生物量,并计算土壤累积碳排放量及CO_2通量。研究结果表明:(1)短期(2017–2018年)尿素和缓释尿素的添加显著提高了该地区土壤呼吸速率和土壤累积碳排放量。与添加缓释尿素相比,添加尿素处理下的土壤呼吸速率和累积碳排放量更高;(2)刈割显著降低土壤呼吸速率和累积碳排放量;(3)短期氮添加和刈割的交互作用对土壤呼吸速率没有显著影响。因此,短期氮添加促进了北方农牧交错带盐碱化草地土壤碳释放,刈割抑制土壤呼吸,降低了累积碳排放量,这可能是由于刈割移除地上植物,减少了凋落物的输入,底物减少导致土壤微生物活性降低。但是随着处理时间的延长,氮添加和刈割对该农牧交错带盐碱化草地土壤碳动态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探究和发现。
关键词刈割 氮形态 土壤呼吸 农牧交错带 盐碱化草地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770526和31872406)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A0604802和2016YFC050070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47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4.东北师范大学植被生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姝娅,刁华杰,王惠玲,等. 北方农牧交错带温性盐碱化草地土壤呼吸对不同形态氮添加和刈割的响应[J]. 植物生态学报,2020,44(01):70-79.
APA 胡姝娅.,刁华杰.,王惠玲.,薄元超.,申颜.,...&王常慧.(2020).北方农牧交错带温性盐碱化草地土壤呼吸对不同形态氮添加和刈割的响应.植物生态学报,44(01),70-79.
MLA 胡姝娅,et al."北方农牧交错带温性盐碱化草地土壤呼吸对不同形态氮添加和刈割的响应".植物生态学报 44.01(2020):70-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北方农牧交错带温性盐碱化草地土壤呼吸对不(98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姝娅]的文章
[刁华杰]的文章
[王惠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姝娅]的文章
[刁华杰]的文章
[王惠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姝娅]的文章
[刁华杰]的文章
[王惠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北方农牧交错带温性盐碱化草地土壤呼吸对不同形态氮添加和刈割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