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臭氧和气溶胶复合污染对杨树叶片光合作用的影响
李景; 王欣; 王振华; 王斌; 王成章; 邓美凤; 刘玲莉
2020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4期号:08页码:854-863
摘要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大部分地区正面临着严峻的复合型大气污染,其中臭氧和气溶胶是两种主要污染物。已有的研究表明臭氧对叶片的氧化性伤害能够抑制光合作用,而气溶胶可通过增加散射辐射比例或缓解高温抑制促进光合作用。但复合污染下,臭氧和气溶胶如何共同调控叶片光合作用,仍缺乏研究。该研究利用北京及周边地区之间的污染梯度,选择加杨(Populus×canadensis)作为实验对象,于2012–2013年生长季期间对叶片光合速率进行连续观测,并同时监测臭氧浓度(AOT40)、气溶胶光学厚度(AOD)、空气温度和冠层内外光合有效辐射(PAR)等环境因子,以期探讨大气复合污染下臭氧和气溶胶变化对植物叶片光合作用的影响及相关机制。结果表明:(1)臭氧浓度与空气温度、气溶胶浓度之间均呈显著正相关关系,但气溶胶浓度与空气温度没有显著相关关系;(2)臭氧浓度增加显著抑制了阳生叶片的光合作用,但气溶胶浓度上升促进了阳生叶片的光合作用;臭氧浓度升高对阴生叶片光合作用的影响较小,但气溶胶浓度上升促进了阴生叶片的光合作用;(3)标准化后的结果显示,臭氧对阳生叶片光合作用的影响最大,此时气溶胶的促进作用一定程度上补偿了臭氧浓度上升所带来的抑制效应。对于阴生叶片光合作用而言,气溶胶则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该研究发现复合污染下阴生叶和阳生叶光合响应不同,这表明冠层结构可能通过影响阴生叶和阳生叶的比例,从而对植物生长产生不同影响。该研究对理解大气复合污染如何影响光合作用提供了的机理支持,同时也表明,为了维持生态系统生产力及功能,需要同时控制气溶胶和臭氧污染。
关键词复合型大气污染 光合作用 臭氧 气溶胶 阳生叶 阴生叶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0478、31600389和3152201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475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景,王欣,王振华,等. 臭氧和气溶胶复合污染对杨树叶片光合作用的影响[J]. 植物生态学报,2020,44(08):854-863.
APA 李景.,王欣.,王振华.,王斌.,王成章.,...&刘玲莉.(2020).臭氧和气溶胶复合污染对杨树叶片光合作用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44(08),854-863.
MLA 李景,et al."臭氧和气溶胶复合污染对杨树叶片光合作用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 44.08(2020):854-8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臭氧和气溶胶复合污染对杨树叶片光合作用的(183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景]的文章
[王欣]的文章
[王振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景]的文章
[王欣]的文章
[王振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景]的文章
[王欣]的文章
[王振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臭氧和气溶胶复合污染对杨树叶片光合作用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