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氮添加量和施氮频率对温带半干旱草原土壤呼吸及组分的影响
杨泽; 嘎玛达尔基; 谭星儒; 游翠海; 王彦兵; 杨俊杰; 韩兴国; 陈世苹
2020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4期号:10页码:1059-1072
摘要日益加剧的氮沉降已经对陆地生态系统生产力和碳循环过程产生了显著影响。草原生态系统近90%的碳储存在土壤中,明确土壤呼吸及其组分对氮添加的响应对评估大气氮沉降背景下草原生态系统碳平衡和土壤碳库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以往关于草原土壤呼吸对氮沉降响应的理解多是基于短期(10年)氮添加对土壤地下碳循环过程的抑制作用非常明显,特别是异养呼吸组分的下降会降低土壤有机碳分解速率,有助于土壤碳库稳定性的维持。同时,随着氮添加处理时间的延长,不同施氮频率影响效应的差异减弱,表明目前长期的低频氮添加实验监测数据可以为评估自然生态系统对大气氮沉降的响应提供较为可靠的参考。
关键词长期氮添加 施氮频率 土壤呼吸 自养呼吸 异养呼吸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773084)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A06048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47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泽,嘎玛达尔基,谭星儒,等. 氮添加量和施氮频率对温带半干旱草原土壤呼吸及组分的影响[J]. 植物生态学报,2020,44(10):1059-1072.
APA 杨泽.,嘎玛达尔基.,谭星儒.,游翠海.,王彦兵.,...&陈世苹.(2020).氮添加量和施氮频率对温带半干旱草原土壤呼吸及组分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44(10),1059-1072.
MLA 杨泽,et al."氮添加量和施氮频率对温带半干旱草原土壤呼吸及组分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 44.10(2020):1059-10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氮添加量和施氮频率对温带半干旱草原土壤呼(105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泽]的文章
[嘎玛达尔基]的文章
[谭星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泽]的文章
[嘎玛达尔基]的文章
[谭星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泽]的文章
[嘎玛达尔基]的文章
[谭星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氮添加量和施氮频率对温带半干旱草原土壤呼吸及组分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