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基激光雷达灌丛化草原小叶锦鸡儿生物量估算
刘晓亮; 隋立春; 白永飞; 赵旦; 赵玉金; 刘艳书; 翟秋萍
2020
发表期刊遥感学报
ISSN1007-4619
卷号24期号:07页码:894-903
摘要小叶锦鸡儿是内蒙古灌丛化草原中最具代表性的景观植物,准确估算小叶锦鸡儿灌丛的地上生物量对研究灌丛化草原生态系统、监测草原灌丛化程度具有重要意义。地基激光雷达TLS(Terrestrial Laser Scanning)可通过获取高密度点云数据准确估算灌木体积,被广泛应用于反演灌木生物量,但在灌丛化草原中尚未得到有效应用。本研究首先在中国科学院灌丛化草地植被恢复试验区获取了5个样方(10 m×10 m)共42株灌丛的TLS点云数据及实测生物量信息;然后分别使用整体凸包法、切片凸包法、切片分割法、体积表面差分法、体素法5种方法计算灌丛体积并与实测生物量进行回归分析;最后,通过留一交叉验证对5种方法建立的生物量估算模型精度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TLS可在不破坏植被的情况下实现快速、准确地小叶锦鸡儿灌丛生物量反演,是传统野外调查方法的可靠替代技术。研究中采用的5种方法均能较好地估算灌丛生物量,其中:(1)相比于整体凸包法(R~2=0.87, p
关键词遥感 地基激光雷达 灌丛化 小叶锦鸡儿 生物量 体积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编号:2016YFC0500804,2016YFC050080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编号:4180123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478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晓亮,隋立春,白永飞,等. 地基激光雷达灌丛化草原小叶锦鸡儿生物量估算[J]. 遥感学报,2020,24(07):894-903.
APA 刘晓亮.,隋立春.,白永飞.,赵旦.,赵玉金.,...&翟秋萍.(2020).地基激光雷达灌丛化草原小叶锦鸡儿生物量估算.遥感学报,24(07),894-903.
MLA 刘晓亮,et al."地基激光雷达灌丛化草原小叶锦鸡儿生物量估算".遥感学报 24.07(2020):894-9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地基激光雷达灌丛化草原小叶锦鸡儿生物量估(133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亮]的文章
[隋立春]的文章
[白永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亮]的文章
[隋立春]的文章
[白永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亮]的文章
[隋立春]的文章
[白永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地基激光雷达灌丛化草原小叶锦鸡儿生物量估算.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