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典型草原围封后羊草地上功能性状对枯落物累积的响应
侯东杰; 陆帅志; 王静; 郭柯
2020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40期号:18页码:6522-6531
摘要植物功能性状反映植物适应环境变化过程中在不同器官形态与功能间的资源权衡与分配策略。典型草原围封后枯落物累积导致群落光照、热量和水分的重新分配并改变微环境特征。在此过程中植物地上功能性状将通过怎样的变化来适应新的环境,目前尚不清楚。2015—2017年每年8月对内蒙古地区3种典型草原共有物种羊草(Leymus chinensis)的植株、叶片和茎干功能性状进行了测量与分析。结果表明:枯落物累积显著增加了羊草的植株高度、单株重量、茎叶比和总叶面积;枯落物累积显著增加了羊草的叶片长度、叶片重量、单叶面积、节间长度和茎干重量,这些性状属于敏感性状;枯落物累积对羊草的叶片数量和节间数量无显著影响,相对而言,这些性状属于惰性性状;羊草的单株重量与植株高度、叶片重量呈极显著的正相关关系(P<0.0001);羊草的植株高度与节间数量、节间长度呈极显著的正相关关系(P<0.0001)。本研究结果从植物地上功能性状的角度阐明了典型草原植物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方式,可为围封草原的合理管理提供基础数据与理论依据。
关键词植株性状 叶片性状 茎干性状 内蒙古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4CB138802) ;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5BAC02B0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47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侯东杰,陆帅志,王静,等. 典型草原围封后羊草地上功能性状对枯落物累积的响应[J]. 生态学报,2020,40(18):6522-6531.
APA 侯东杰,陆帅志,王静,&郭柯.(2020).典型草原围封后羊草地上功能性状对枯落物累积的响应.生态学报,40(18),6522-6531.
MLA 侯东杰,et al."典型草原围封后羊草地上功能性状对枯落物累积的响应".生态学报 40.18(2020):6522-653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典型草原围封后羊草地上功能性状对枯落物累(141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东杰]的文章
[陆帅志]的文章
[王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东杰]的文章
[陆帅志]的文章
[王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东杰]的文章
[陆帅志]的文章
[王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典型草原围封后羊草地上功能性状对枯落物累积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