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覆土砒砂岩区沙棘耗水量及其影响因子
朱雅娟; 党宏忠; 杜娟; 李永华
2020
发表期刊水土保持研究
ISSN1005-3409
卷号27期号:04页码:171-177+183
摘要为明确沙棘的耗水特征及其主要影响因子,从而为水土保持林的可持续管理提供理论依据,利用TDP技术监测生长季5年生沙棘的液流动态,计算沙棘耗水量,通过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等方法研究了它们与气象因子的关系。结果表明:晴天沙棘的液流通量为单峰曲线,干旱时则为双峰曲线。雨天沙棘的液流通量为单峰、双峰或多峰曲线。晴天沙棘液流通量的最大值是7.13~23.07 g/(cm~2?h)。7月降雨后液流通量最高,6月干旱时最低。生长季沙棘液流通量和单株日耗水量与气温、光合有效辐射(PAR)和水汽压亏缺(VPD)均呈显著正相关,而与相对湿度呈显著负相关。而且,液流通量与风速呈显著正相关,单株日耗水量与降水量呈显著负相关。晴天沙棘单株耗水量最大值是146.39~363.30 g/h。生长季沙棘的单株总耗水量是185.77~219.44 kg,平均值为206.58 kg。因此,建议保持沙棘林的合理密度,维持其水分平衡,从而确保沙棘林的长期稳定性。
关键词气象因子 砒砂岩区 液流通量 沙棘 耗水量
DOI10.13869/j.cnki.rswc.2020.04.023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题“砒砂岩区植被稳定性格局形成机理”(2017YFC05045020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485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雅娟,党宏忠,杜娟,等. 覆土砒砂岩区沙棘耗水量及其影响因子[J]. 水土保持研究,2020,27(04):171-177+183.
APA 朱雅娟,党宏忠,杜娟,&李永华.(2020).覆土砒砂岩区沙棘耗水量及其影响因子.水土保持研究,27(04),171-177+183.
MLA 朱雅娟,et al."覆土砒砂岩区沙棘耗水量及其影响因子".水土保持研究 27.04(2020):171-177+1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覆土砒砂岩区沙棘耗水量及其影响因子.pd(52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雅娟]的文章
[党宏忠]的文章
[杜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雅娟]的文章
[党宏忠]的文章
[杜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雅娟]的文章
[党宏忠]的文章
[杜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覆土砒砂岩区沙棘耗水量及其影响因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