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甘肃小陇山暖温带针阔混交林物种组成和群落结构
苏巧灵; 李安民; 袁士云; 刘文桢; 米湘成; 丁易; 臧润国
2020
发表期刊应用生态学报
ISSN1001-9332
卷号31期号:10页码:3305-3312
摘要处于暖温带与亚热带过渡区的甘肃小陇山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域之一。以甘肃小陇山建立的6 hm~2暖温带针阔混交林森林动态样地为基础,以样地中所有胸径(DBH)≥1 cm的木本植物为对象,分析群落结构和物种组成,探讨物种对不同生境的选择偏好。结果表明:样地内共有木本植物41735株,除去分枝和萌生的独立个体有29251株,共计124种,包含33科65属,其中重要值≥1的树种有28个,占总多度的82.9%。样地中重要值最大的前4个种依次是锐齿槲栎、白桦、小叶乌药和榛,也是该群落乔木层与灌木层的优势树种。样地内所有植株的径级分布整体表现为倒"J"型,群落自我更新良好。指示种分析发现,样地中有11个物种对不同生境表现出一定的偏好,其中2个物种(铁木和四蕊枫)表现出明显的生境偏好。冗余分析和偏分析表明,样地内的物种多度分布主要受地形影响。
关键词针阔混交林 小陇山 物种多样性 径级结构 生境偏好
DOI10.13287/j.1001-9332.202010.002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CAFYBB2018SZ005)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671047)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48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
2.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4.南京林业大学南方现代林业协同创新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巧灵,李安民,袁士云,等. 甘肃小陇山暖温带针阔混交林物种组成和群落结构[J]. 应用生态学报,2020,31(10):3305-3312.
APA 苏巧灵.,李安民.,袁士云.,刘文桢.,米湘成.,...&臧润国.(2020).甘肃小陇山暖温带针阔混交林物种组成和群落结构.应用生态学报,31(10),3305-3312.
MLA 苏巧灵,et al."甘肃小陇山暖温带针阔混交林物种组成和群落结构".应用生态学报 31.10(2020):3305-33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甘肃小陇山暖温带针阔混交林物种组成和群落(183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巧灵]的文章
[李安民]的文章
[袁士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巧灵]的文章
[李安民]的文章
[袁士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巧灵]的文章
[李安民]的文章
[袁士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甘肃小陇山暖温带针阔混交林物种组成和群落结构.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