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古田山与中国其他东部典型常绿阔叶林物种组成特征的比较
张田田; 王璇; 金毅; 余建平; 任海保; 钱海源; 陈声文; 马克平; 于明坚
2020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ISSN1000-3142
卷号40期号:08页码:1061-1070
摘要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存着大面积低海拔典型常绿阔叶林,为了解不同地点常绿阔叶林物种组成的差异和驱动因素,该研究在古田山常绿阔叶林内共设置29个20 m×20 m的样地,收集其他14个典型常绿阔叶林的数据,探究古田山常绿阔叶林的物种组成特征,并将15个亚热带东部典型常绿阔叶林进行比较,分析了我国东部典型常绿阔叶林的物种组成差异及驱动因素。结果表明:(1)古田山广泛分布有我国东部典型常绿阔叶林中的栲类林、青冈类林等植被,物种组成在东部典型常绿阔叶林中具有代表性。(2)我国东部典型常绿阔叶林间物种组成差异明显,主要是受环境因素影响而非地理距离,气候因素中最冷月最低温(MTCM)的影响最显著。(3)我国东部典型常绿阔叶林叶生活型组成受最冷月最低温的影响最显著,受最热月最高温(MTWM)的影响是其次,降水量没有显著影响。综上结果发现,生境过滤是我国东部典型常绿阔叶林物种组成差异的主要驱动因素,反映了极端低温对我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物种组成具有重要影响,为常绿阔叶林的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键词中亚热带 东部典型常绿阔叶林 β多样性 叶生活型 生境过滤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科技部国家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2015FY210200-17) ; 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2015C0201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48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田田,王璇,金毅,等. 古田山与中国其他东部典型常绿阔叶林物种组成特征的比较[J]. 广西植物,2020,40(08):1061-1070.
APA 张田田.,王璇.,金毅.,余建平.,任海保.,...&于明坚.(2020).古田山与中国其他东部典型常绿阔叶林物种组成特征的比较.广西植物,40(08),1061-1070.
MLA 张田田,et al."古田山与中国其他东部典型常绿阔叶林物种组成特征的比较".广西植物 40.08(2020):1061-107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古田山与中国其他东部典型常绿阔叶林物种组(70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田田]的文章
[王璇]的文章
[金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田田]的文章
[王璇]的文章
[金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田田]的文章
[王璇]的文章
[金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古田山与中国其他东部典型常绿阔叶林物种组成特征的比较_张田田.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