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景观格局指数的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完整性评价分析
余建平; 伊晓霞; 余顺海; 徐谊明; 米湘成; 任海保
2020
发表期刊浙江林业科技
ISSN1001-3776
卷号40期号:04页码:30-36
摘要利用浙江省开化县2014年二类资源调查数据,采用景观格局分析方法,从景观尺度分析了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以下简称钱江源国家公园)植被的构成和破碎化程度,研究了钱江源国家公园的完整性和原真性。结果表明,钱江源国家公园的景观类型以常绿阔叶林、天然针叶林和杉木Cunninghamialanceolata林为主;在核心保护区和生态保育区内分布着大面积呈原始状态的低海拔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具有重要保护价值。对各功能区景观破碎化分析表明,破碎化程度由大到小表现为:游憩展示区>传统利用区>生态保育区>核心保护区,与钱江源国家公园各功能区的保护与利用要求相符,但整体景观连通性较低。对各功能区内重要森林类型天然针叶林、常绿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的破碎化分析表明,三种植被类型的破碎化程度与各功能区破碎化程度一致,表现为核心保护区三种植被类型破碎化程度最低,受人为干扰轻,游憩展示区三种植被类型破碎化程度高,受人为干扰严重。以上分析表明,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系统总体保持较好的完整性和原真性。
关键词钱江源国家公园 生态完整性 原真性 景观格局 景观破碎化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B项目资助(XDB3103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495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余建平,伊晓霞,余顺海,等. 基于景观格局指数的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完整性评价分析[J]. 浙江林业科技,2020,40(04):30-36.
APA 余建平,伊晓霞,余顺海,徐谊明,米湘成,&任海保.(2020).基于景观格局指数的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完整性评价分析.浙江林业科技,40(04),30-36.
MLA 余建平,et al."基于景观格局指数的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完整性评价分析".浙江林业科技 40.04(2020):30-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景观格局指数的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系统(105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建平]的文章
[伊晓霞]的文章
[余顺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建平]的文章
[伊晓霞]的文章
[余顺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建平]的文章
[伊晓霞]的文章
[余顺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景观格局指数的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完整性评价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