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毛乌素沙地三种灌木群落的水分利用过程
朱雅娟; 崔清国; 杜娟; 许素寒; 刘志兰
2020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40期号:13页码:4470-4478
摘要沙地柏、黑沙蒿和沙柳是毛乌素沙地的3种优势灌木群落。利用稳定同位素技术研究了3种灌木及伴生植物杨柴主要利用的水分来源,结合叶片稳定碳同位素值与土壤水分监测,从而确定灌木群落如何利用水分。结果表明:7月和9月3种群落内浅层土壤水的稳定氧同位素值接近雨水。沙地柏5月主要利用25 cm浅层土壤水,而7月和9月主要利用10—25 cm浅层和100—200 cm深层土壤水。黑沙蒿和伴生的杨柴5月主要利用10 cm浅层土壤水,7月同时利用10 cm浅层土壤水和150 cm深层土壤水,9月则利用10—150 cm土壤水。沙柳5月主要利用10—25 cm浅层土壤水,伴生的杨柴主要利用50—200 cm土壤水;7月它们同时利用10—25 cm浅层土壤水和100—200 cm深层土壤水;9月都主要利用25—200 cm土壤水。4种植物的叶片稳定碳同位素值存在季节动态和种间差异。常绿灌木沙地柏的叶片碳同位素值比较稳定,而且高于其他3种落叶灌木和半灌木。5月浅层土壤含水量较低时3种落叶植物的叶片碳同位素值较高。因此,降雨补充的浅层土壤水是3种灌木群落利用的主要水分来源。3种灌木及其伴生植物根据不同深度土壤水的可利用性,在不同季节利用不同深度的土壤水。杨柴与黑沙蒿或沙柳均存在水分竞争。沙地柏的叶片稳定碳同位素值较高,干旱时具有竞争优势。干旱时落叶灌木和半灌木能够提高叶片稳定碳同位素值来适应环境。
关键词沙地柏 黑沙蒿 沙柳 水分来源 稳定碳同位素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题(2017YFC05045020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0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雅娟,崔清国,杜娟,等. 毛乌素沙地三种灌木群落的水分利用过程[J]. 生态学报,2020,40(13):4470-4478.
APA 朱雅娟,崔清国,杜娟,许素寒,&刘志兰.(2020).毛乌素沙地三种灌木群落的水分利用过程.生态学报,40(13),4470-4478.
MLA 朱雅娟,et al."毛乌素沙地三种灌木群落的水分利用过程".生态学报 40.13(2020):4470-44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毛乌素沙地三种灌木群落的水分利用过程.p(572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雅娟]的文章
[崔清国]的文章
[杜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雅娟]的文章
[崔清国]的文章
[杜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雅娟]的文章
[崔清国]的文章
[杜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毛乌素沙地三种灌木群落的水分利用过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