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钱江源国家公园红外相机监测平台进展概述
申小莉; 余建平; 李晟; 肖慧芸; 陈小南; 陈声文; 刘鸣章; 马克平
2020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8期号:09页码:1110-1114
摘要钱江源国家公园红外相机监测平台由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大学合作建立,覆盖了钱江源国家公园全域和毗邻的安徽及江西省的部分区域。其中,钱江源国家公园古田山片区的监测始于2014年5月,其他区域的监测始于2018年7月;毗邻的江西、安徽区域的监测分别始于2017年11月和2018年3月。截至2020年5月,共在343个公里网格内完成了1,033个有效位点的调查,总有效相机工作日331,834d,共获得兽类、鸟类的照片和视频718,515份,独立有效探测数151,221次。其中, 658,644份照片和视频可鉴定到物种,对应133,204次独立有效探测。记录到分属7目15科的野生兽类23种,分属9目27科的野生鸟类75种。通过覆盖全域的长期监测,完成了钱江源国家公园大中型兽类的本底调查,开展了关键物种栖息地利用和种群动态等研究,为国家公园的规划、保护管理措施的制定和保护管理成效的评估提供了数据支持。今后,本监测平台将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进一步拓展,以服务于国家公园主要保护目标和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保护,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国家公园自然教育的案例和素材。
关键词钱江源国家公园 红外相机技术 野生动物监测 保护地管理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Y7238B1001) ; 科技部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专题(2005DKA21400) ; 钱江源国家公园科研项目资金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05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
3.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申小莉,余建平,李晟,等. 钱江源国家公园红外相机监测平台进展概述[J]. 生物多样性,2020,28(09):1110-1114.
APA 申小莉.,余建平.,李晟.,肖慧芸.,陈小南.,...&马克平.(2020).钱江源国家公园红外相机监测平台进展概述.生物多样性,28(09),1110-1114.
MLA 申小莉,et al."钱江源国家公园红外相机监测平台进展概述".生物多样性 28.09(2020):1110-11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钱江源国家公园红外相机监测平台进展概述.(102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小莉]的文章
[余建平]的文章
[李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小莉]的文章
[余建平]的文章
[李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小莉]的文章
[余建平]的文章
[李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钱江源国家公园红外相机监测平台进展概述.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