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热激和烟熏对大兴安岭三种灌木种子萌发的影响
周肄智; 徐畅; 张芸慧; 王顺忠; 谷会岩
2020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40期号:08页码:2743-2750
摘要研究了大兴安岭地区珍珠梅(Sorbaria sorbifolia)、绣线菊(Spiraea salicifolia)、金露梅(Potentilla fruticosa)种子对热激和烟熏的萌发响应。热激分为干热激和湿热激。干热激处理水平分别为:60℃5 min、60℃15 min、90℃5 min、110℃5 min、150℃5 min;湿热激处理水平分别为:60℃5 min、60℃15 min、95℃5 min;烟熏处理水平分别为:5 min、10 min、20 min。结果表明:(1)在对干热激的响应上,珍珠梅种子的萌发率在60℃干热激处理15 min后显著提高(P<0.05);绣线菊种子的萌发率在干热激处理后显著提高(P<0.05),平均萌发时间显著缩短(P<0.05),平均萌发时间显著延长(P<0.05);(3)在对烟熏的响应上,珍珠梅和金露梅种子的平均萌发时间在烟熏处理后显著延长(P<0.05);绣线菊种子的萌发率在烟熏处理后显著提高(P<0.05),平均萌发时间显著缩短(P<0.05)。
关键词热激 烟熏 种子萌发 灌木 大兴安岭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370610) ;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572017PZ0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0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
2.本溪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
3.大兴安岭地区营林局
4.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肄智,徐畅,张芸慧,等. 热激和烟熏对大兴安岭三种灌木种子萌发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20,40(08):2743-2750.
APA 周肄智,徐畅,张芸慧,王顺忠,&谷会岩.(2020).热激和烟熏对大兴安岭三种灌木种子萌发的影响.生态学报,40(08),2743-2750.
MLA 周肄智,et al."热激和烟熏对大兴安岭三种灌木种子萌发的影响".生态学报 40.08(2020):2743-275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热激和烟熏对大兴安岭三种灌木种子萌发的影(133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肄智]的文章
[徐畅]的文章
[张芸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肄智]的文章
[徐畅]的文章
[张芸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肄智]的文章
[徐畅]的文章
[张芸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热激和烟熏对大兴安岭三种灌木种子萌发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