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神农架天然针阔混交林群落的种间联结性
周秋静; 赵常明; 舒化伟; 葛结林; 赵本元; 杨林森; 姜治国; 陈芳清; 谢宗强
2020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ISSN1000-3142
卷号40期号:02页码:255-263
摘要该文在神农架国家公园内选取1 hm~2的森林动态监测样地,利用方差比率法(VR)、χ~2统计量检验、联结系数(AC),研究了该群落的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优势种的种间联结性。结果表明:(1)经χ~2统计量检验,乔木、灌木、草本层优势种种对中正负联结比依次为0.70、0.61、1.14,方差比率法(VR)测出各层次总体联结性均为显著正联结,说明针阔混交林群落正朝着稳定的方向演替。(2)联结系数(AC)结果显示乔木层有32.05%的负关联种对,针叶和阔叶优势树种间存在强烈的竞争关系,正联结关系仅存在阔叶树种间;灌木层和草本层分别有48.89%、34.17%的负关联种对,是由于具有相似生态学特性的物种对有限资源的竞争;乔木层、灌木层和草本层分别有65.38%、35.56%、44.17%的无关联种对,可能是物种占据合适生态位,物种间依赖性降低。以上结果表明神农架天然针阔混交林群落中少数种对的生境趋同性使种间表现为正联结,由于生态位重叠过多造成资源竞争使大多种对表现为负联结,同时较多优势种因占据合适的生态位使种对联结性弱。
关键词生态位 种间竞争 稳定性 群落演替 经营管理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QYZDY-SSW-SMC011)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XDA1905040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0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
3.湖北省兴山县国有龙门河林场
4.湖北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
5.神农架金丝猴保育生物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秋静,赵常明,舒化伟,等. 神农架天然针阔混交林群落的种间联结性[J]. 广西植物,2020,40(02):255-263.
APA 周秋静.,赵常明.,舒化伟.,葛结林.,赵本元.,...&谢宗强.(2020).神农架天然针阔混交林群落的种间联结性.广西植物,40(02),255-263.
MLA 周秋静,et al."神农架天然针阔混交林群落的种间联结性".广西植物 40.02(2020):255-2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神农架天然针阔混交林群落的种间联结性_周(38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秋静]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舒化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秋静]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舒化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秋静]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舒化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神农架天然针阔混交林群落的种间联结性_周秋静.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