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生物标志物及其在生态系统研究中的应用
冯晓娟; 王依云; 刘婷; 贾娟; 戴国华; 马田; 刘宗广
2020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4期号:04页码:384-394
摘要生物标志物是环境和地质体中记载着原始生物母质分子结构信息的有机化合物,其含量可以指征特定生物来源对天然有机质的相对贡献,其组成和同位素信息还可以记录有机质的转化及环境信息。与传统元素及组分分析相比,生物标志物为研究天然有机质的来源、动态变化和转化特征提供了具有高度专一性和灵敏度的工具,因此,近年来被广泛地应用于生态学和生物地球化学研究中。特别是,与生态系统观测以及控制实验相结合,生物标志物在揭示微生物的活性与碳源变化、土壤有机碳的稳定机制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等方面显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近些年开发的生物标志物单体同位素分析也在生态系统碳氮周转与食物网研究等方面显示了巨大的研究潜力。基于此,该文综述了生态系统研究中常用的生物标志物的种类、分析方法和应用方向,总结了生物标志物研究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旨在为使用生物标志物的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研究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生物标志物 生态系统研究 土壤有机质 单体同位素分析 碳循环 食物网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0503902) ;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15CB954201) ; 中国科学院创新交叉团队项目(JCTD-2018-0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1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晓娟,王依云,刘婷,等. 生物标志物及其在生态系统研究中的应用[J]. 植物生态学报,2020,44(04):384-394.
APA 冯晓娟.,王依云.,刘婷.,贾娟.,戴国华.,...&刘宗广.(2020).生物标志物及其在生态系统研究中的应用.植物生态学报,44(04),384-394.
MLA 冯晓娟,et al."生物标志物及其在生态系统研究中的应用".植物生态学报 44.04(2020):384-3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生物标志物及其在生态系统研究中的应用.p(572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晓娟]的文章
[王依云]的文章
[刘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晓娟]的文章
[王依云]的文章
[刘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晓娟]的文章
[王依云]的文章
[刘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生物标志物及其在生态系统研究中的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