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声景生态学研究进展和展望
赵莹; 申小莉; 李晟; 张雁云; 彭任华; 马克平
2020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8期号:07页码:806-820
摘要声景生态学以景观中的声音为研究对象,探讨其在不同时空维度上的分布和变化模式,从而揭示自然环境、野生动物和人类活动的相互作用关系。本文通过系统检索声景生态学研究的相关文献,回顾了该学科的研究框架和研究方法,总结了目前常用的声学指标,重点归纳了声景生态学的研究内容,包括声景组成和各组分间的相互作用,声景的时空格局,以及声景生态学在生物多样性监测中的应用。目前,声景监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监测的生态系统类型和物种类群有限、声学指标效力有待提高等。建议未来着重推进建立系统性的声景监测网络和数据管理平台,开发和完善音频数据采集、分析方法和评估指标,并重视声景数据的采集,将声景视作一种资源进行研究和保护。
关键词声景监测 声学指标 声学生态位 生物多样性监测 自动录音技术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专项(XDA2308030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1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4.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5.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噪声与振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莹,申小莉,李晟,等. 声景生态学研究进展和展望[J]. 生物多样性,2020,28(07):806-820.
APA 赵莹,申小莉,李晟,张雁云,彭任华,&马克平.(2020).声景生态学研究进展和展望.生物多样性,28(07),806-820.
MLA 赵莹,et al."声景生态学研究进展和展望".生物多样性 28.07(2020):806-8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声景生态学研究进展和展望.pdf(136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莹]的文章
[申小莉]的文章
[李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莹]的文章
[申小莉]的文章
[李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莹]的文章
[申小莉]的文章
[李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声景生态学研究进展和展望.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