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使用深度学习方法实现黄土滑坡自动识别
巨袁臻; 许强; 金时超; 李为乐; 董秀军; 郭庆华
2020
发表期刊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
ISSN1671-8860
卷号45期号:11页码:1747-1755
摘要区域性滑坡识别是滑坡灾害风险管理的基础,传统的识别工作主要依靠人力完成。在已有的滑坡自动识别研究中,方法上以机器学习为主,数据源上对谷歌地球影像应用较少,识别对象上多以与环境差异较大的新滑坡为主。结合深度学习方法和谷歌地球影像数据对中国典型黄土地区历史滑坡进行自动识别。首先,基于开源谷歌地球影像建立了历史黄土滑坡样本数据库,包含黄土滑坡2 498处;然后,利用掩膜区域卷积神经网络(mask region-based convolutional networks,Mask R-CNN)目标检测模块进行黄土滑坡自动识别。识别的准确率为0.56,召回率为0.72,F1值为0.63。结果表明,Mask R-CNN是一种稳健性较好的方法,可以用于以谷歌地球影像为数据源的黄土滑坡自动识别,为快速准确地进行区域滑坡灾害调查提供了可能。
关键词黄土滑坡 自动识别 谷歌地球影像 深度学习 Mask R-CNN 目标检测
DOI10.13203/j.whugis20200132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41521002) ; 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2019YFS0074) ; 四川省科技计划(2018SZ033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1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2.南京农业大学作物表型组学交叉研究中心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巨袁臻,许强,金时超,等. 使用深度学习方法实现黄土滑坡自动识别[J]. 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2020,45(11):1747-1755.
APA 巨袁臻,许强,金时超,李为乐,董秀军,&郭庆华.(2020).使用深度学习方法实现黄土滑坡自动识别.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45(11),1747-1755.
MLA 巨袁臻,et al."使用深度学习方法实现黄土滑坡自动识别".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 45.11(2020):1747-17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使用深度学习方法实现黄土滑坡自动识别.p(572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巨袁臻]的文章
[许强]的文章
[金时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巨袁臻]的文章
[许强]的文章
[金时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巨袁臻]的文章
[许强]的文章
[金时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使用深度学习方法实现黄土滑坡自动识别.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