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水分和氮素添加对内蒙古半干旱温带生态系统蒸发散的影响
张晓琳; 翟鹏辉; 黄建辉
2020
发表期刊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ISSN1671-8151
卷号40期号:05页码:24-30
摘要[目的]未来降水格局变化和氮沉降增加将会不同程度的影响生态系统蒸发散,然而生态系统蒸发散是如何响应降雪、降雨和氮沉降增加的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方法]本研究采用野外控制试验,利用在内蒙古半干旱温带草地已建立的春季增雪、夏季增雨和氮素添加平台,对生态系统蒸发散的变化情况进行动态监测。[结果]研究结果显示,水分添加在2011年和2013年提高生态系统蒸发散和土壤含水量,但显著降低土壤温度;在2012年提高土壤含水量,显著降低土壤温度,但对生态系统蒸发散作用不显著。氮素添加在2012年显著降低土壤含水量,在2013年显著降低土壤温度,在其他年份对土壤含水量、土壤温度和生态系统蒸发散影响均不显著。另外,研究发现水分和氮素添加对生态系统蒸发散、土壤含水量和土壤温度的影响不存在交互作用。[结论]水分添加和氮素添加主要通过改变土壤含水量和土壤温度,从而影响生态系统蒸发散,同时受降水、光合有效辐射和大气温度的影响。
关键词蒸发散 氮添加 降水 春季增雪 夏季增雨
DOI10.13842/j.cnki.issn1671-8151.202001034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项目(2019L0366) ; 山西农业大学科技创新基金项目(2017YJ1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1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西农业大学草业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晓琳,翟鹏辉,黄建辉. 水分和氮素添加对内蒙古半干旱温带生态系统蒸发散的影响[J]. 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40(05):24-30.
APA 张晓琳,翟鹏辉,&黄建辉.(2020).水分和氮素添加对内蒙古半干旱温带生态系统蒸发散的影响.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40(05),24-30.
MLA 张晓琳,et al."水分和氮素添加对内蒙古半干旱温带生态系统蒸发散的影响".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40.05(2020):24-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水分和氮素添加对内蒙古半干旱温带生态系统(221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琳]的文章
[翟鹏辉]的文章
[黄建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琳]的文章
[翟鹏辉]的文章
[黄建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琳]的文章
[翟鹏辉]的文章
[黄建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水分和氮素添加对内蒙古半干旱温带生态系统蒸发散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