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外部干扰对根茎型克隆植物甘草自然种群植株生长及主要药用成分含量的影响
叶学华; 薛建国; 谢秀芳; 黄振英
2020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4期号:09页码:951-961
摘要克隆植物,特别是游击型克隆植物,其分株在一定时间段往往通过连接结构(即间隔子)连接在一起形成克隆网络,基于克隆网络的克隆植物特性显著提高了克隆植物应对外部干扰的能力。长期封育禁牧使得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自然种群免受外部干扰,却并没有促使受破坏的甘草自然种群快速恢复。因为克隆整合、克隆储存及克隆分株的选择性放置等克隆植物特性的存在,适度的外部干扰有利于根茎型克隆植物甘草的生长与繁衍。但外部干扰与克隆植物特性在甘草种群恢复中的作用及其机理目前并不清楚。该研究以甘草自然种群为研究对象,通过野外控制实验进行模拟动物采食和人工采挖干扰,探讨不同程度干扰对甘草自然种群生长和主要药用成分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中度放牧采食干扰或者人工采挖干扰下,甘草自然种群的分株密度、高度和地上生物量与对照相比均没有显著差异,甘草表现出等补偿生长;而在不同类型的重度干扰下,甘草产生的响应不一致。重度放牧采食干扰下甘草表现出欠补偿生长,而重度人工采挖干扰下甘草表现出超补偿生长。克隆植物特性在甘草应对外部干扰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外部干扰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甘草中甘草苷和甘草酸的含量,从而提升了药材的品质。进一步的研究应该关注于甘草自然种群与环境因子之间的关系,解析甘草自然种群退化的原因,提出相应的复壮技术,探讨可持续利用的管理模式。
关键词补偿生长 干扰 根茎网络 克隆植物 自然种群 药材品质 甘草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KFJ-EW-STS-118)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5008050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1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叶学华,薛建国,谢秀芳,等. 外部干扰对根茎型克隆植物甘草自然种群植株生长及主要药用成分含量的影响[J]. 植物生态学报,2020,44(09):951-961.
APA 叶学华,薛建国,谢秀芳,&黄振英.(2020).外部干扰对根茎型克隆植物甘草自然种群植株生长及主要药用成分含量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44(09),951-961.
MLA 叶学华,et al."外部干扰对根茎型克隆植物甘草自然种群植株生长及主要药用成分含量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 44.09(2020):951-9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外部干扰对根茎型克隆植物甘草自然种群植株(171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学华]的文章
[薛建国]的文章
[谢秀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学华]的文章
[薛建国]的文章
[谢秀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学华]的文章
[薛建国]的文章
[谢秀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外部干扰对根茎型克隆植物甘草自然种群植株生长及主要药用成分含量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