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万朝山自然保护区的自然遗产价值及其保护
舒化伟; 邓少兵; 朱远军; 申国珍; 谭小丹; 别兆荣; 甘良喜; 李冰冰; 李军堂; 徐文婷
2020
发表期刊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
ISSN1003-7853
期号05页码:83-86
摘要自然保护地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维持生态系统功能稳定的最有效方式,自然遗产地是全球最具有保护价值的自然保护地。万朝山自然保护区和湖北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均位于神农架地理单元,其生态系统和动植物组成与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具有诸多相似性。但是,目前依然不清楚万朝山自然保护区在动植物多样性及其栖息地、生物群落及其生物生态学过程等方面的自然遗产价值。本研究在样地样线调查分析及文献资料梳理的基础上,从动植物多样性及其栖息地、生物群落及其生物生态学过程等方面,分析论证了万朝山自然保护区的遗产价值。研究发现,万朝山自然保护区保存有北亚热带完好的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拥有北亚热带典型的山地垂直自然带谱,是温带植物区系重要集散地之一,也是众多珍稀濒危物种和中国特有种的栖息地,是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完整性的有力补充。本研究可为鄂西大神农架的保护和科学监测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生物多样性 植被垂直带 大神农架
DOI10.16202/j.cnki.tnrs.2020.05.025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平台”(2005DKA1030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18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湖北万朝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兴山县国有坟垧坪林场
4.兴山县退耕还林和核桃产业办公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舒化伟,邓少兵,朱远军,等. 万朝山自然保护区的自然遗产价值及其保护[J]. 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2020(05):83-86.
APA 舒化伟.,邓少兵.,朱远军.,申国珍.,谭小丹.,...&徐文婷.(2020).万朝山自然保护区的自然遗产价值及其保护.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05),83-86.
MLA 舒化伟,et al."万朝山自然保护区的自然遗产价值及其保护".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 .05(2020):83-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万朝山自然保护区的自然遗产价值及其保护.(102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舒化伟]的文章
[邓少兵]的文章
[朱远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舒化伟]的文章
[邓少兵]的文章
[朱远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舒化伟]的文章
[邓少兵]的文章
[朱远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万朝山自然保护区的自然遗产价值及其保护.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