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南山地红外相机监测网络建设进展
李晟; William J.McShea; 王大军; 申小莉; 卜红亮; 官天培; 王放; 古晓东; 张晓峰; 廖灏泓
2020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8期号:09页码:1049-1058
摘要中国西南山地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区。西南山地红外相机监测网络是我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的区域性红外相机网络之一。该网络由北京大学牵头,始建于2002年,合作单位包括科研院所、高校、保护组织、政府部门、保护地管理机构等。网络主要覆盖青藏高原东缘大横断山区域的秦岭、岷山、邛崃山、相岭、凉山、沙鲁里山、云岭7大山系。网络内目前共有41个监测样区,包括自然保护区、社区保护地、林场等多种类型。网络内监测样区均采用标准的网格化布设规程,采取统一数据结构与数据库结构、建立离散式数据库进行分散管理的总体架构,所有监测样区的数据库保持一致的结构和统一的核心字段,由每个监测样区建立并维护各自独立的数据库。截至2019年12月,网络内布设有效调查/监测位点5,738个,已处理数据中调查工作量(以有效相机日计)合计约120.74万天,积累红外相机照片/视频(删除连续空拍后) 302.59万份,另有111.16万份待处理。共记录到分属7目21科的63种野生哺乳动物与分属10目35科的182种野生鸟类物种,其中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分别有18与39种。西南山地网络今后的重点工作方向包括:(1)基于通用元数据结构建立统一的在线数据库平台;(2)加强网络内保护地数据管理与分析能力建设;(3)为区域内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保护地管理提供持续支持;(4)针对野生动物种间关系、群落构建机制以及大型食肉动物的生态功能开展深入的动物生态学研究。
关键词中国西南山地 大横断山 生物多样性监测 红外相机 保护地网络 生物多样性平台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与评估项目(2019HJ2096001006) ; 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专项(2110404:MM-2017-026 ; 2018-02-06-M2019-43/4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2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Smithsonian Conservation Biology Institute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4.绵阳师范学院生态安全与保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5.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6.四川省林业与草原局
7.陕西省林业局
8.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晟,William J.McShea,王大军,等. 西南山地红外相机监测网络建设进展[J]. 生物多样性,2020,28(09):1049-1058.
APA 李晟.,William J.McShea.,王大军.,申小莉.,卜红亮.,...&廖灏泓.(2020).西南山地红外相机监测网络建设进展.生物多样性,28(09),1049-1058.
MLA 李晟,et al."西南山地红外相机监测网络建设进展".生物多样性 28.09(2020):1049-10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南山地红外相机监测网络建设进展.pdf(139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晟]的文章
[William J.McShea]的文章
[王大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晟]的文章
[William J.McShea]的文章
[王大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晟]的文章
[William J.McShea]的文章
[王大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南山地红外相机监测网络建设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