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夏玉米不同生育期叶片和冠层含水量的遥感反演
刘二华; 周广胜; 周莉; 张峰
2020
发表期刊应用气象学报
ISSN1001-7313
卷号31期号:01页码:52-62
摘要高光谱遥感技术监测作物含水量是了解作物生长状况的重要技术。为实现夏玉米不同生育期叶片和冠层含水量的快速、精细化、无损监测,本文基于2014年和2015年的6—10月华北夏玉米不同生育期不同灌水量干旱模拟试验数据构建了植被水分指数(W_I,M_(SI),G_(VWI))、复比指数(W_(NV)和W_(CG))和红边反射率曲线面积(D_(area))的夏玉米冠层等效水厚度(E_(WTC))和叶片可燃物含水量(F_(MC))的反演模型。结果表明:6个指标反演夏玉米三叶期的E_(WTC)模型均未达到0.05显著性水平,三叶期后各指标反演E_(WTC)模型均达到0.01的显著性水平,且总体而言模型精度从高到低为抽雄期、拔节期、灌浆期、成熟期和七叶期。6个指标反演七叶期和拔节期的F_(MC)均达到0.01显著性水平。因此,同一光谱指标反演夏玉米不同生育期叶片和冠层含水量的精度差异较大。光谱指标反演夏玉米叶片和冠层含水量指标的精度与夏玉米生育期有很大关系,进而提出了夏玉米不同生育期含水量反演模型。研究结果可为准确模拟夏玉米不同生育期含水量提供技术支撑。
关键词高光谱 夏玉米 植被水分指数 复比指数 不同生育期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1661143028,41501047) ; 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重大专项)(GYHY201506019) ; 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专项(CCSF2018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2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2.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试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二华,周广胜,周莉,等. 夏玉米不同生育期叶片和冠层含水量的遥感反演[J]. 应用气象学报,2020,31(01):52-62.
APA 刘二华,周广胜,周莉,&张峰.(2020).夏玉米不同生育期叶片和冠层含水量的遥感反演.应用气象学报,31(01),52-62.
MLA 刘二华,et al."夏玉米不同生育期叶片和冠层含水量的遥感反演".应用气象学报 31.01(2020):52-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夏玉米不同生育期叶片和冠层含水量的遥感反(133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二华]的文章
[周广胜]的文章
[周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二华]的文章
[周广胜]的文章
[周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二华]的文章
[周广胜]的文章
[周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夏玉米不同生育期叶片和冠层含水量的遥感反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