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小叶锦鸡儿灌丛化对典型草原群落结构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
丁威; 王玉冰; 向官海; 迟永刚; 鲁顺保; 郑淑霞
2020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4期号:01页码:33-43
摘要草原灌丛化是全球干旱半干旱地区面临的重要生态问题。灌丛化对草原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影响较为复杂,有待于在更广泛的区域开展研究。该研究在内蒙古锡林郭勒典型草原选择轻度、中度和重度灌丛化草地,通过群落调查,结合植物功能性状和土壤理化性质观测,研究了小叶锦鸡儿(Caragana microphylla)灌丛化对草原群落结构(物种多样性、功能多样性和功能群组成)和生态系统功能(初级生产力、植被和土壤养分库)的影响。结果表明:1)不同程度灌丛化草地的物种丰富度、功能性状多样性和群落加权性状平均值差异显著,其中,中度灌丛化草地的物种多样性和功能多样性较高,表明一定程度的灌丛化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维持。2)重度灌丛化草地的地上净初级生产力(ANPP)显著高于轻度和中度灌丛化草地,其原因主要是随着灌丛化程度加剧,群落内一/二年生草本植物显著增加,而多年生禾草和多年生杂类草显著减少。三个灌丛化草地的植被叶片和土壤碳、氮库差异均不显著。3)灌丛化对草原生态系统功能包括ANPP、植被和土壤养分库均没有直接的影响,而是通过影响功能群组成、土壤理化性质和功能多样性,间接地影响生态系统功能;灌丛化导致功能群发生替代和土壤旱碱化是最重要的生物和非生物因素。
关键词灌丛化 物种多样性 功能多样性 植物功能性状 功能群组成 生态系统功能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50080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671046和3140039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2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江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丁威,王玉冰,向官海,等. 小叶锦鸡儿灌丛化对典型草原群落结构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J]. 植物生态学报,2020,44(01):33-43.
APA 丁威,王玉冰,向官海,迟永刚,鲁顺保,&郑淑霞.(2020).小叶锦鸡儿灌丛化对典型草原群落结构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44(01),33-43.
MLA 丁威,et al."小叶锦鸡儿灌丛化对典型草原群落结构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 44.01(2020):33-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小叶锦鸡儿灌丛化对典型草原群落结构与生态(105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威]的文章
[王玉冰]的文章
[向官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威]的文章
[王玉冰]的文章
[向官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威]的文章
[王玉冰]的文章
[向官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小叶锦鸡儿灌丛化对典型草原群落结构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