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一代遥感技术助力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
郭庆华; 胡天宇; 马勤; 徐可心; 杨秋丽; 孙千惠; 李玉美; 苏艳军
2020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4期号:04页码:418-435
摘要随着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加剧,生态系统正处于剧烈变化中,生态学家需要从更大的时空尺度去理解生态系统过程和变化规律,应对全球变化带来的威胁和挑战。传统地面调查方法主要获取的是样方尺度、离散的数据,难以满足大尺度生态系统研究对数据时空连续性的要求。相比于传统地面调查方法,遥感技术具有实时获取、重复监测以及多时空尺度的特点,弥补了传统地面调查方法空间观测尺度有限的缺点。遥感通过分析电磁波信息从而识别地物属性和特征,反演生态系统组成、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过程中的关键要素,已逐渐成为生态学研究中必不可少的数据来源。近年来,随着激光雷达、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等新型遥感技术以及无人机、背包等近地面遥感平台的发展,个人化、定制化的近地面遥感观测逐渐成熟,新一代遥感技术正在推动遥感信息"二维向三维"的转变,为传统样地观测与卫星遥感之间搭建了尺度推绎桥梁,这也给生态系统生态学带来了新的机遇,推动生态系统生态学向多尺度、多过程、多学科、多途径发展。因此,该文从生态系统生态学角度出发,重点关注陆地生态系统中生物组分,并分别从生态系统类型、结构、功能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结合作者在实际研究工作中的主要成果和该领域国际前沿动态,阐述遥感技术在生态系统生态学中的研究现状并指出我国生态系统遥感监测领域发展方向及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近地面遥感 激光雷达 无人机 高光谱 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0503905) ; 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KFZD-SW-319-0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2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庆华,胡天宇,马勤,等. 新一代遥感技术助力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J]. 植物生态学报,2020,44(04):418-435.
APA 郭庆华.,胡天宇.,马勤.,徐可心.,杨秋丽.,...&苏艳军.(2020).新一代遥感技术助力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植物生态学报,44(04),418-435.
MLA 郭庆华,et al."新一代遥感技术助力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植物生态学报 44.04(2020):418-4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一代遥感技术助力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p(572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庆华]的文章
[胡天宇]的文章
[马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庆华]的文章
[胡天宇]的文章
[马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庆华]的文章
[胡天宇]的文章
[马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一代遥感技术助力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