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养分添加对退化草地豆科植物草木犀功能性状的影响
苏华; 许宏; 苏本营; 李永庚
2020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4期号:09页码:926-938
摘要养分亏缺是造成草地生态系统退化的重要因素,养分添加被认为是促进退化草地恢复的重要手段。豆科植物作为草地生态系统的重要功能种群,其对养分添加的响应尚不清楚。该研究选取典型豆科植物草木犀(Melilotus officinalis)为研究对象,在浑善达克沙地开展了鸡粪添加(L0–L6分别为0、500、1 000、1 500、2 000、2 500和3 000 kg·hm~(–2)·a~(–1))控制实验,探究了养分添加对豆科植物功能性状的影响。鸡粪添加对草木犀的叶片氮(N)含量、磷(P)含量、钾(K)含量、最大净光合速率(P_(nmax))、水分利用效率(WUE)、株高(H)和比叶面积(SLA)均有显著影响。随鸡粪添加量的升高,草木犀叶片N、P、K含量均线性升高,当添加量达到3 000 kg·hm~(–2)·a~(–1) (L6)时,N、P、K含量升高幅度分别达到15%、67%和25%;草木犀的H、SLA、P_(nmax)和WUE先上升后下降,转折点出现在鸡粪添加量为1 500 kg·hm~(–2)·a~(–1) (L3)时,以8月份为例,L3较L0的升高幅度分别达到51%、18%、12%和38%,而L6与L0则无显著差异。因此,适量的鸡粪添加能显著提高豆科植物的光合能力和水分利用能力,改善其生长状况,有利于豆科植物种群的维持。
关键词退化草地 豆科植物 鸡粪添加 牧鸡 功能性状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0577)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500708和2016YFC050090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2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北京市门头沟区国家生态修复科技综合示范基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华,许宏,苏本营,等. 养分添加对退化草地豆科植物草木犀功能性状的影响[J]. 植物生态学报,2020,44(09):926-938.
APA 苏华,许宏,苏本营,&李永庚.(2020).养分添加对退化草地豆科植物草木犀功能性状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44(09),926-938.
MLA 苏华,et al."养分添加对退化草地豆科植物草木犀功能性状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 44.09(2020):926-9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养分添加对退化草地豆科植物草木犀功能性状(170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华]的文章
[许宏]的文章
[苏本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华]的文章
[许宏]的文章
[苏本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华]的文章
[许宏]的文章
[苏本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养分添加对退化草地豆科植物草木犀功能性状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