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用宏基因组学方法研究绿肥对水稻根际微生物磷循环功能基因的影响
唐治喜; 高菊生; 宋阿琳; 王恩召; 司知远; 易可可; 黄晶; 赵士诚; 范分良
2020
发表期刊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
ISSN1008-505X
卷号26期号:09页码:1578-1590
摘要【目的】绿肥对土壤微生物磷循环的影响受到研究者们的广泛关注,但绿肥影响土壤磷循环的微生物机理尚不明确。利用宏基因组学方法剖析长期绿肥还田对土壤磷循环功能微生物的影响,旨在阐明绿肥对土壤磷循环影响的微生物机理,为绿肥的科学利用提供依据。【方法】以中国湖南祁阳绿肥及稻草还田定位试验的水稻根际土为材料,利用宏基因组学方法,对土壤微生物DNA进行PE150 (双端读长150 bp)宏基因组测序,使用MetaWRAP软件中的read_qc模块进行质控,用assembly模块megahit方法进行组装;基于组装的较长序列(> 1000 bp)使用Diamond软件的BLASTX和UniProtKB/SWISS-PROT数据库进行序列比对,根据磷活化(磷酸酯矿化、膦酸酯矿化、无机磷溶解)、磷吸收(膦酸酯运输、磷酸酯运输和无机磷酸盐运输)和缺磷诱导响应调控三大类主要磷循环功能相关基因(重点关注的64个磷循环功能基因)进行筛选;再利用R语言进一步分析水稻根际土壤中磷循环功能基因相对丰度及其与土壤理化指标之间的关系,阐述绿肥对土壤磷循环功能微生物的影响。【结果】土壤pH等9个常规指标在有、无绿肥处理之间均无显著差异。无稻草还田时,绿肥处理对64个磷循环功能基因中的11个相对丰度影响显著,这11个基因广泛分布在除磷酸酯运输及无机磷溶解外的5个功能组中,其中phnA、phnN、phnV等3个基因相对丰度上升,phnI、phnL、glpB、glpO、pitA、phoA、phoP、phoU等8个基因相对丰度下降。而在稻草还田时,绿肥处理仅phnPP基因相对丰度显著降低。相关性分析显示,土壤pH与磷酸酶活性、无机磷溶解基因pqqB、pqqC、pqqCD、pqqE、pqqF相对丰度呈显著负相关(P <0.05)。冗余分析(RDA)结果表明,绿肥处理通过pH、AP以及磷酸酶活性影响磷循环功能基因。【结论】绿肥翻压下水稻根际微生物磷功能基因相对丰度深受稻草还田的影响。与单绿肥或单稻草还田相比,绿肥翻压基础上增加稻草还田对磷循环功能基因影响效果不明显,秸秆甚至减弱了绿肥对磷循环功能基因的影响,其原因可能是绿肥和稻草还田下不同微生物及不同磷循环功能基因之间存在激烈竞争。
关键词水稻根际土 绿肥 土壤微生物 磷循环 功能基因 宏基因组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D0200109,2016YFD0800707) ; 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CARS-22-G-07,CARS-22-Z09)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571297)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28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农业农村部植物营养与肥料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湖南祁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治喜,高菊生,宋阿琳,等. 用宏基因组学方法研究绿肥对水稻根际微生物磷循环功能基因的影响[J].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20,26(09):1578-1590.
APA 唐治喜.,高菊生.,宋阿琳.,王恩召.,司知远.,...&范分良.(2020).用宏基因组学方法研究绿肥对水稻根际微生物磷循环功能基因的影响.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6(09),1578-1590.
MLA 唐治喜,et al."用宏基因组学方法研究绿肥对水稻根际微生物磷循环功能基因的影响".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 26.09(2020):1578-15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用宏基因组学方法研究绿肥对水稻根际微生物(147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治喜]的文章
[高菊生]的文章
[宋阿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治喜]的文章
[高菊生]的文章
[宋阿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治喜]的文章
[高菊生]的文章
[宋阿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用宏基因组学方法研究绿肥对水稻根际微生物磷循环功能基因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