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长期氮添加对典型草原植物多样性与初级生产力的影响及途径
王玉冰; 孙毅寒; 丁威; 张恩涛; 李文怀; 迟永刚; 郑淑霞
2020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4期号:01页码:22-32
摘要氮(N)沉降对陆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已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N也是中国北方草原植物生长和初级生产力的主要限制性元素。物种多样性和功能多样性是揭示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功能维持机制的关键指标,然而,关于长期N添加下草原物种多样性与功能多样性的关系,及其对初级生产力的影响途径及机制,尚不十分清楚。为此,该研究依托在内蒙古典型草原建立的长期N添加实验平台,实验处理包括1个完全对照(不添加任何肥料)和6个N添加水平(0、1.75、5.25、10.50、17.50和28.00 g·m~(–2)·a~(–1)),研究了长期N添加对典型草原物种多样性、功能多样性和初级生产力的影响大小及途径。结果表明:1) N添加显著降低了典型草原的物种丰富度和Shannon-Wiener指数,但对功能多样性(包括功能性状多样性指数和群落加权性状值)无显著的影响。2)结构方程模型分析表明,功能多样性主要受物种丰富度的影响,但是物种多样性减少并没有导致功能多样性降低,其原因主要是功能群组成发生了改变,即群落内多年生根茎禾草所占比例显著增加,以致群落加权性状值变化不大。3)N通过影响物种丰富度和功能群组成,间接影响群落加权性状值,进而影响群落净初级生产力。其中,群落加权性状值是最重要的影响因子,可解释48%的初级生产力变化,表明初级生产力主要是由群落内优势物种的生物量及功能性状所决定,因此该研究的结果很好地支持了质量比假说。
关键词植物功能性状 物种多样性 功能多样性 群落加权性状 功能群组成 生物多样性 地上净初级生产力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50080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671046、31400393和3160036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2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江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4.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玉冰,孙毅寒,丁威,等. 长期氮添加对典型草原植物多样性与初级生产力的影响及途径[J]. 植物生态学报,2020,44(01):22-32.
APA 王玉冰.,孙毅寒.,丁威.,张恩涛.,李文怀.,...&郑淑霞.(2020).长期氮添加对典型草原植物多样性与初级生产力的影响及途径.植物生态学报,44(01),22-32.
MLA 王玉冰,et al."长期氮添加对典型草原植物多样性与初级生产力的影响及途径".植物生态学报 44.01(2020):22-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长期氮添加对典型草原植物多样性与初级生产(105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冰]的文章
[孙毅寒]的文章
[丁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冰]的文章
[孙毅寒]的文章
[丁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冰]的文章
[孙毅寒]的文章
[丁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长期氮添加对典型草原植物多样性与初级生产力的影响及途径.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