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东部3个地带性森林的叶片功能属性及其关联
陈仲茁; 葛结林; 赵常明; 申国珍; 徐文婷; 谢宗强
2020
发表期刊植物科学学报
ISSN2095-0837
卷号38期号:03页码:347-359
摘要以中国东部纬度梯度上3种典型森林(神农架、塞罕坝、呼中)为对象,分析不同生活型植物的叶厚、叶面积、比叶面积和叶干物质含量4个主要叶属性随纬度的变化规律及各属性间的关联,以此研究植物主要叶片属性对环境的适应机制。结果显示,随着纬度的增加,叶厚度先降后增,叶面积显著降低,神农架的叶面积值是塞罕坝的2.3倍,是呼中的5.8倍,叶干物质含量无显著变化,比叶面积先增后降。叶厚度与比叶面积呈极显著负相关,与叶干物质含量呈极显著正相关,比叶面积与叶干物质含量呈极显著负相关。林型对叶厚度、叶面积、比叶面积变异的解释率最大,分别为75.99%、80.23%、59.96%,生活型对叶干物质含量变异的解释率最大(86.79%),不同生活型植物比叶面积与叶干物质含量间的关联随纬度增加无明显变化,且保持负相关关系不变。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林型和生活型对叶属性的变异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而叶片对外界环境的适应性差异,导致了不同气候带上森林叶片功能属性的差异。
关键词气候带 植物性状 解释率 生活型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QYZDY-SSW-SMC01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60036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3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仲茁,葛结林,赵常明,等. 中国东部3个地带性森林的叶片功能属性及其关联[J]. 植物科学学报,2020,38(03):347-359.
APA 陈仲茁,葛结林,赵常明,申国珍,徐文婷,&谢宗强.(2020).中国东部3个地带性森林的叶片功能属性及其关联.植物科学学报,38(03),347-359.
MLA 陈仲茁,et al."中国东部3个地带性森林的叶片功能属性及其关联".植物科学学报 38.03(2020):347-3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东部3个地带性森林的叶片功能属性及其(213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仲茁]的文章
[葛结林]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仲茁]的文章
[葛结林]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仲茁]的文章
[葛结林]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东部3个地带性森林的叶片功能属性及其关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