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重度砍伐后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崖柏群落结构动态
赵志霞; 赵常明; 邓舒雨; 申国珍; 谢宗强; 熊高明; 李俊清
2020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8期号:03页码:333-339
摘要砍伐导致濒危植物种群个体数量减少,群落结构改变,加剧物种灭绝风险。崖柏(Thuja sutchuenensis)为典型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森林砍伐是导致其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但是,到目前为止,有关崖柏种群及其群落对砍伐的响应鲜有报道。本研究以重度砍伐后的崖柏群落为研究对象,基于对崖柏群落固定样地的调查和两次复查,对比分析了伐后崖柏种群径级结构、种群生存力、物种多样性及其群落结构动态等特征。结果表明:崖柏残存群落伐后13年崖柏种群个体数量增加了22.58%,其中幼苗幼树占85.71%,而崖柏种群生存率下降25.43%,种群死亡密度和危险率分别增加了24.12%和28.62%。崖柏群落物种丰富度和Shannon-Wiener指数分别增加96.43%和33.35%。研究结果表明,砍伐使崖柏种群生存力及其在群落中的优势度持续下降,崖柏占优势的针阔混交林有向阔叶林演替的趋势,崖柏种群受到严重威胁,亟需采取紧急保护措施。
关键词砍伐 崖柏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种群生存力 群落结构动态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503100)“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生存潜力与维持机制研究”课题(2016YFC0503101) ; 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015FY110300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4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林业大学森林资源生态系统过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志霞,赵常明,邓舒雨,等. 重度砍伐后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崖柏群落结构动态[J]. 生物多样性,2020,28(03):333-339.
APA 赵志霞.,赵常明.,邓舒雨.,申国珍.,谢宗强.,...&李俊清.(2020).重度砍伐后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崖柏群落结构动态.生物多样性,28(03),333-339.
MLA 赵志霞,et al."重度砍伐后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崖柏群落结构动态".生物多样性 28.03(2020):333-3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重度砍伐后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崖柏群落结构动(133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志霞]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邓舒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志霞]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邓舒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志霞]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邓舒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重度砍伐后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崖柏群落结构动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