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芳香植物精油的抗菌性及在动物生产中的应用
郝渊鹏; 李静一; 杨瑞; 李慧; 白红彤; 石雷
2020
发表期刊植物学报
ISSN1674-3466
卷号55期号:05页码:644-657
摘要芳香植物精油为具特征性气味的挥发性油状液体,是从芳香植物中提取的一种重要次生代谢物质。芳香植物精油的抗菌活性由其化学成分和浓度决定,其中酚类、含氧萜类和萜烯类在抗菌方面表现出较强的活性。芳香植物精油的抗菌机制主要涉及脂肪酸外膜的改变、细胞质膜的损坏、质子动力的消耗、代谢物及离子泄露。在畜牧业生产体系中,抗生素的无序使用不仅可能引发"超级细菌"的产生,其残留亦会造成畜产品不安全和环境污染。芳香植物精油作为一种天然植物抗菌剂,毒性较低且无残留,作为饲料添加剂可用于维持动物机体的健康,有望成为重要的抗生素替代品。该文阐述了芳香植物精油的活性成分、抗菌作用机制及其在动物生产中的应用,为抗菌机理研究和新技术开发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键词芳香植物精油 化学成分 抗菌活性 抗生素替代品 动物生产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No.XDA2308060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42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北京植物园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郝渊鹏,李静一,杨瑞,等. 芳香植物精油的抗菌性及在动物生产中的应用[J]. 植物学报,2020,55(05):644-657.
APA 郝渊鹏,李静一,杨瑞,李慧,白红彤,&石雷.(2020).芳香植物精油的抗菌性及在动物生产中的应用.植物学报,55(05),644-657.
MLA 郝渊鹏,et al."芳香植物精油的抗菌性及在动物生产中的应用".植物学报 55.05(2020):644-6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芳香植物精油的抗菌性及在动物生产中的应用(161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渊鹏]的文章
[李静一]的文章
[杨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渊鹏]的文章
[李静一]的文章
[杨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渊鹏]的文章
[李静一]的文章
[杨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芳香植物精油的抗菌性及在动物生产中的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